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選舉文化惡質化趨勢未改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7]     我要評論

台灣傳媒報道,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兒子連勝文,昨晚在台北競選場合頭部中槍,送往台大醫院急救。此次連勝文遭槍擊的真相雖有待查清,但其暴力性質已彰彰明甚。槍擊事件顯示台灣選舉文化惡質化的趨勢並未改變。長期以來,台灣族群對立、統「獨」矛盾、藍綠對決,撕裂社會,由此頻頻衍生出的選舉暴力,不僅使台灣的民主制度暴露種種缺陷,而且導致台灣社會和政局的混亂與動蕩。

連勝文昨晚曾為國民黨的郝龍斌站台,抨擊民進黨蘇貞昌「所有對台北有利、對他沒好處的事,他通通反對」,並喊出「讓我們用選票,把陳水扁時代殘留下來的幽靈政客,一起掃入歷史的灰燼中」。不料,稍後他趕赴台北縣進行輔選時,就遭遇槍擊。

台灣雖然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就開始了「民主化」進程,但台灣「民主政治」不僅沒有朝良性方向發展,反而出現了惡質化傾向。在台灣的選舉氛圍中,長期靠「拚政治、拚選舉」起家的民進黨,竭力挑起族群對立、激化統「獨」矛盾、煽動民粹主義,這已經成為民進黨在選舉過程中根深蒂固的政治文化。在2008年「總統」大選之前,國民黨於2007年12月18日召開記者會,公佈了民進黨15大「奧步」招數,其中包括:苦肉計、栽贓法、悲情法、抹黑法、暴力衝突法、非常光碟法、謠言法、製造假錄音帶法、製造假新聞法,以及操作族群、搞失蹤、搞車禍、搞下毒事件,等等。民進黨在選舉中的「奧步」招數,對台灣選舉文化的惡質化影響深遠。

台灣社會被人為割裂為藍綠兩大陣營,帶有溫和色彩的中間選民的政治空間被大大壓縮。當溫和色彩的中間選民因對政治亂象失望而不參與選舉政治時,台灣政治發展更容易被極端的政治勢力主導。因此,台灣的「民主政治」雖然在形式上為民眾的政治參與提供了一些諸如投票、選舉、集會、遊行、抗爭等表達途徑,但台灣政治文化的極端化傾向比較明顯,影響到政治的穩定。

台灣選舉文化的惡質化,對香港不乏啟示。社民連與公民黨為分裂社會,對抗憲制,挑戰中央,不惜將台灣政治文化中的煽動對抗、民粹主義和暴力政治引入香港,在一定程度上毒化了香港的議會運作和選舉文化。但絕大多數港人崇尚理性溫和,不接受台灣政治文化的暴力和對抗。對少數政黨將台灣惡質政治文化引進香港的做法,香港主流社會絕不認同。

相關新聞
台灣選舉文化惡質化趨勢未改變
堵塞法律漏洞 杜絕圍標行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