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巴申加價8.6% 議員斥遠超通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學明昨發起請願行動,抗議九巴罔顧市民負擔能力,大幅加價。香港文匯報記者鄭啟源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審議九巴及龍運巴士分別加價8.6%及7.4%的申請,惟加幅被議員質疑是「獅子開大口」,「打市民荷包」。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根據今年6月的數據及「可加可減」機制推算,巴士的票價加幅僅為0.9%。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陳茂波表示,即使按九巴提供的數據計算,加幅僅6.5%,質疑九巴「報大數」。多名立法會議員強烈抨擊九巴提出的加幅罔顧民生,並以大比數通過無約束力的動議,反對兩巴加價。

 九巴及龍運巴士董事總經理何達文表示,受港鐵九龍南線開通影響,兩巴整體乘客量由去年264萬人次減至今年259萬人次,整體車費收益下跌約2%,虧本路線不斷增加。加上油價在今年首10個月已上升27%,員工薪酬成本上漲3.3%,隧道費增加1.6%,加價迫不得已。加價後,乘客每程車資平均增加0.52元,強調加幅溫和。

王國興葉偉明齊提質疑

 但兩巴的加價申請引起議員猛烈抨擊,昨日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更通過無約束力動議,反對兩巴加價申請。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兩巴申請的加幅遠高於港府對今年通脹升2.3%的預測,擔心九巴加價後,會引起其他交通機構加價的連鎖反應。同屬工聯會的葉偉明更批評,九巴申請加價幅度之高屬「世界級」,又質疑九巴為何未有把車廠用地改作地產發展項目的收益,以補貼巴士營運,紓緩車費上升壓力。

陳克勤:如打市民荷包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批評,香港部分地區仍未有鐵路覆蓋,巴士加價形同向市民「打荷包」。

 有議員也建議,港府考慮設立油價穩定基金,以免巴士公司因為油價波動而大幅加價。

九巴:08年加價後仍虧損

 何達文反駁指,2008年申請加價後,九巴在巴士營運方面仍然錄得虧損,去年因油價下跌才能「順利捱過」。但超低硫柴油價格在今年首10個月已錄得27%按年升幅,油價目前仍處於升軌,對經營構成壓力。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潘婷婷表示,根據工資及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等數據,按「可加可減」機制計算出的票價加幅為0.9%。但潘婷婷強調,這加幅偏低,是受港府一次性寬免措施影響,使期內的綜合物價指數低垂所致。她又補充,港府稍後審批加價申請時,將同時考慮市民負擔能力。

相關新聞
台「五都」選舉濺血 連戰長子頭中槍 (圖)
決戰前夜 藍綠最後衝刺 (圖)
九巴申加價8.6% 議員斥遠超通脹 (圖)
公院醫生指示亂 病人拔導管中風 (圖)
廣州亞運今精彩閉幕 (圖)
朝邊境再響20炮 韓急增兵擴武備 (圖)
國務院督察組 赴各地查物價 (圖)
住建部副部長:房價調控難度空前 (圖)
溫總倡設上合銀行 擴本幣結算合作 (圖)
易網通澳籍總裁在穗被拘 (圖)
內蒙罕見暴雪 近千牧民失聯 (圖)
曾蔭權彭清華籲把握「十二五」機遇 (圖)
栗戰書趙克志 晤王樹成龔仁心 (圖)
首10月罪案微跌 扒竊增3成 (圖)
菜商遭2蒙面漢斬3刀 (圖)
陳德霖反駁「聯匯惹熱錢」 (圖)
歐盟傳迫葡求助 援金可加倍 (圖)
星增長料15% 大派4個月花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