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大力斡旋 各國也要配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9]     我要評論

中國繼續為緩和朝鮮半島局勢展開穿梭外交,繼馬不停蹄會見朝鮮駐華大使,與韓、美、日、俄四方通電話,派出國務委員戴秉國到訪韓國後,昨日更建議於12月上旬在北京舉行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就當前各方關切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

目前,半島形勢危急,在沒有其他雙邊或多邊機制提磋商機會的形勢下,中國提出舉行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可以避免各方因誤判而導致嚴重後果,有助於紓緩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有關各方應積極配合,特別美國要改變武力威嚇路線,通過對話解決衝突。這才是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根本之道。

朝韓一旦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對於朝鮮半島、東北亞地區乃至全世界都非幸事。各國都期望中方能夠發揮居中調停斡旋、穩定局勢的作用。中方也為此四方奔走,並提出重啟六方會談的建議。雖然六方會談主要是用作處理朝核問題,但在當前非常時期,各國如果沒有渠道進行溝通協商,隨時有可能因為誤判形勢而引發嚴重的後果。六方會談機制行之多年,過去在處理朝核問題上發揮了不少作用,現時更是一個合適的平台,讓各相關國家對話磋商交換意見,防止對峙情況繼續惡化。

中國一直主張以和平對話的方式解決各方的衝突和利益問題。在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問題上,中國的立場始終如一。相反,美國卻樂意見到朝鮮半島長期保持不穩,以便有藉口軍事介入區內糾紛,主導東北亞的局勢。但這次軍事衝突不一定如美國希望的那樣發展,情況惡化,對各方都不利。當今世界,強硬的威嚇路線沒有出路,美韓應該與中國一道,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才真正符合各方利益。

李明博與戴秉國會晤時提到,希望中國以公正負責任的態度處理朝鮮半島問題,並希望能對半島和平作出貢獻。應該指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各方有責,只要求中國承擔責任是不公平的 ,還需要其他國家積極配合。事實上,中國的斡旋行動已經體現出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態度。然而,在軍事衝突發生後,美國不但未有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反而火上澆油,將航空母艦駛進入黃海軍演,目的是令韓國更依賴美韓軍事同盟,強化對東北亞地區的影響力,並通過在中國咽喉之地陳兵佈陣,實現圍堵中國的戰略圖謀。美國的私心自用,是令到朝韓衝突不斷惡化的罪魁禍首,所造成的嚴重後果,美國必須負責。要解決朝韓衝突,各相關國家都必須積極配合,以對話協商而非武力威嚇來解決矛盾。

相關新聞
中國大力斡旋 各國也要配合
國民黨走出低谷 利兩岸關係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