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民黨走出低谷 利兩岸關係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9]     我要評論

台灣「五都選舉」落下帷幕。國民黨保住「三都」的最大意義,在於扭轉了重新執政以來一度下滑的趨勢,顯示國民黨已經走出政治低谷,有利馬英九2012年競選連任。「五都選舉」清楚顯示,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給台灣民眾帶來實惠,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成為島內的共識。在這次選舉中,民進黨不再拿兩岸政策作為主打,是避免被島內主流民意反感。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獲得民眾的普遍認同和支持,顯示兩岸關係發展前景光明。馬英九要謀求連任之路,繼續推進兩岸關係是最佳戰略。

馬英九曾在「8.8」風災時期面臨危機,而且他個人在執政水平、應變能力等方面的表現,曾一度令部分藍營支持者失望。加上綠營強大的「打馬壓馬」攻勢,馬英九的政績並未得到全面和客觀的評價。但馬英九執政兩年多以來,兩岸已經完成12項協議,達成1項共識、3項金融備忘錄,創造了巨大和平紅利,推動台灣經濟迅速從衰退中反彈,經濟成長率直逼10%,失業率也降至5%以下。在島內特殊的政治生態下,馬英九彌補了民進黨惡化兩岸關係所浪費的8年時間,在復甦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績實屬不易。本次選舉國民黨保住「三都」,意味著國民黨已渡過執政的低谷,「期中考」成績得到了島內主流民意認同,使馬英九在黨內的領導地位得到鞏固,有利於他2012年競選連任。

馬英九積極改善兩岸關係,使兩岸從緊張對峙到實現和平發展,台灣民眾逐漸感受到兩岸協議所帶來的實惠。開放陸客觀光,為台灣旅遊業及相關產業帶來巨大利益。台灣「經濟建設委員會」最近發布《當前總體經濟情勢簡報》稱,受兩岸簽署ECFA影響,島內外機構均預測台灣今年的經濟增長、投資環境將表現出色,其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台灣經濟增長率的預測上調至9.3%,並預言到2012年台灣經濟有望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今次「五都選舉」,實際上也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檢測。

這次民進黨的總得票數超過國民黨,原因包括高雄縣長楊秋興爭搶藍營選票,而國民黨在南部也沒有推出重要級人物競選,但也說明「五都選舉」這場2012年的前哨戰,藍綠互有輸贏,未來的選戰藍綠競爭仍然激烈。

民進黨這次不再拿兩岸政策作為主打,對於國民黨凸顯的簽署ECFA、改善兩岸關係,刻意採取迴避的態度。因為,ECFA和兩岸關係改善給予台灣經濟和民眾福祉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民進黨不敢拂逆民意。這說明民進黨過往操弄「兩岸對立」、製造島內分裂,已經不得人心。

相關新聞
中國大力斡旋 各國也要配合
國民黨走出低谷 利兩岸關係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