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範利用人民幣結算額度炒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1]     我要評論

對於有報道稱,今年10月份以來,香港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額度跳增並告罄,但跨境貿易結算額沒有相應增加,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回應說,相關交易均具真實貿易背景,不存在金融機構和對沖基金利用貿易渠道炒賣人民幣的情況。

本港人民幣貿易結算額度近期突然大幅上升,固然與貿易結算試點擴大及企業趕在年尾前申請有關,但卻不能排除部分機構利用貿易結算額度將人民幣回流內地,藉此套利套匯。貿易結算額度原意是為了方便本港企業,絕不能藉此套利套匯,並成為熱錢衝擊內地資本賬的渠道。本港當局必須加強對貿易結算機制的監管,完善人民幣回流機制,讓中央放心將更多人民幣業務交予香港。

據金管局資料顯示,今年共80億的人民幣兌換年度配額已經完全用盡。然而,在10月份之前,有關的額度只不過用了20億元,而在10月份首兩個星期,卻突然暴漲了60億元,這種現象並不尋常,難免令人擔心有機構眼見內地已進入加息周期,存款息率將會持續上升,加上人民幣升值等有利因素,於是利用有關額度將資金匯回內地套利套匯。雖然金管局指有關額度確實有從事實際的交易活動,但在現時內地加緊防範熱錢湧入的情況下,本港突然出現大量人民幣回流,難免令內地有關部門產生疑慮。金管局不能對此掉以輕心,應切實追查10月份貿易結算金額突然暴增的原因,盡快釋除外界疑慮。

中央為本港企業提供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是為了方便本港企業處理與內地的業務往來,推動本港的人民幣業務,藉此鞏固金融中心地位。絕對不能容許有機構利用中央授予的惠港政策,將結算額度回流內地圖利,造成變相的資本回流。如果這樣做,不僅扭曲政策原意,而且令大量熱錢竄進內地衝擊資本賬,損害內地的金融安全。如果本港坐視熱錢利用制度上的灰色地帶流入內地,長遠將不利本港爭取擴大現時的人民幣供應額度,也不利爭取更多人民幣業務落戶香港。

本港打造人民幣離岸中心,關鍵必須得到中央的信任和支持。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上,中央最關注的是金融安全問題。為防止熱錢利用貿易結算回流內地套利套匯,金管局應加強對有關資金的追蹤監管,有需要時甚至可採用現場審查的方式核實資金來源,防止誇大虛報出口貿易。另一方面,面對美國重啟量寬政策,導致熱錢四處流竄的情況,本港也要發揮內地金融防火牆的作用,建立完善的熱錢監管機制,對跨境人民幣結算嚴格把關,令中央放心在本港發展更多人民幣業務。

相關新聞
防範利用人民幣結算額度炒匯
中成藥註冊制 可保安全品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