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經濟向好 抑通脹勿放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2]     我要評論

內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第4個月回升,11月份為55.2%,比上月再上升0.5個百分點。數據顯示內地外需強勁,製造業繼續穩步增長。但值得憂慮的是,內地11月採購指數數據再次顯示,原料價格上升,通脹壓力增加,可能促使政府進一步採取措施收緊貨幣供應,以控制通脹。綜合來看,內地當前經濟在向好的同時形勢更加複雜,未來走勢存在較大不確定性,資產市場的波動也會增加。

PMI是國際上通行的宏觀經濟監測指標體系之一,對國家經濟活動的監測和預測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PMI高於50%時,反映製造業經濟擴張;低於50%,則反映製造業經濟衰退。內地11月份PMI指數繼續提高,預示經濟景氣度提高。

今年年初以來,在全球經濟未見明顯起色的情況下,內地出口貿易節節上升。但內地出口數據一路攀升的背後,是出口企業利潤的收窄與成本的上升,因此內地明年的出口形勢未可輕言樂觀。自8月份以來,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連續攀升,顯示內地製造業面臨較為嚴峻的成本壓力。一些國外金融機構稱,11月製造業PMI企高可能轉化成市場的通脹擔憂,在緊縮擔憂籠罩市場的情況下,預計中國政府將加快貨幣政策收緊步伐。

過去兩年內地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使內地經濟迅速擺脫全球危機的影響,但也使通脹壓力凸現,而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加碼和美元持續貶值,不僅直接造成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也推動資金加速流入內地,加大了通脹壓力。內地10月CPI同比上漲4.4%,大幅超出市場預期,創出25個月以來新高。多數機構認為11月份內地CPI漲幅或將達到4.8%左右,為全年最高。即使11月央行連續2次調高存款準備金率,國務院還啟用了行政干預等價格管制手段,但價格上漲趨勢短期內依然會持續。

在流動性持續寬鬆、物價上漲壓力較大背景下,防通脹已成為內地貨幣政策首要任務。央行10月加息,11月連調2次存款準備金率,明確發出政策轉向信號,未來貨幣政策收緊步伐將加快。再次加息、密集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定向央票、差別存款準備金率、貨幣互換,都可能頻繁走上政策前台。

當前各經濟體復甦進程並不一致,貨幣政策大相徑庭。在美歐日持續量化寬鬆的同時,中國採取獨立的貨幣政策,其有效性也受到挑戰。在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退出之前,中國狙擊通脹將是一場艱難戰役,資產市場也會增加波動。

相關新聞
商界額外捐款 盡快落實資助
內地經濟向好 抑通脹勿放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