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前景挑戰多 內地樓市陷兩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8]     我要評論

中國社科院昨天發佈的2011年《經濟藍皮書》,認為內地今年GDP增速達9.9%,2011年則可達10%左右,但通脹壓力增加。亞洲開發銀行則預期,由於全球經濟疲弱,歐美市場需求欲振乏力,可能令內地明年的經濟增幅略微放緩,預期升幅為9.1%。事實上,內地明年經濟增長勢頭向好,但不穩定因素增加,而外圍經濟形勢又可能出現逆轉,令內地的宏觀調控難度不斷加大。內地樓市與實體經濟息息相關,調控力度不足將難以遏制樓價升勢,落藥過重又怕衝擊經濟增長,這將成為內地經濟的重大挑戰。

社科院報告關注的是內地的流動性投放過多,將推動資產價格進一步攀升,激化資產泡沫,也令通脹火上加油。而亞洲開發銀行則從歐美市場的萎縮著眼,擔心內地的出口額大幅減少,損害經濟增長。兩份報告都認為內地明年仍可保持較高速度的增長,但隨著經濟形勢愈趨複雜,加上出口貿易持續下降、資產泡沫加大、通脹持續上升等壓力,都會對內地經濟製造不明朗因素,為宏調帶來挑戰。

雖然歐美經濟至今依然疲不能興,但市場都預期只要美國不斷推出量化寬鬆政策,無限量印鈔票,就可挽救瀕危的經濟。然而,量化寬鬆是把雙刃劍,美國也不可能長期濫發美元,坐看美元繼續貶值。美國撤回量寬、回抽利息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屆時熱錢將大量撤出新興市場,加上歐債危機陰霾未散,現時有利環境隨時可以在短時間內逆轉。因此,對於內地經濟的發展應保持一定的危機意識,不宜過分樂觀,忽視潛在的風險因素。

社科院報告警告,內地明年房價的走勢主要取決於政府調控房價的決心,調控若放鬆,房價將出現20%至25%的報復性反彈。雖然中央連番出招遏抑樓價令樓市升勢暫時得到紓緩,但內地流動性仍然充裕,低息環境持續。如果調控樓市措施稍有放鬆,將可能吸引大量資金重新回流樓市,推動樓價出現一輪報復性反彈,嚴重影響了穩定樓市措施的成效。然而,內地如果繼續加大調控樓市的力度,又可能會緊縮過度,令樓價出現過大的調整,反會拖累實體經濟的增長。面對樓市的兩難處境,內地必須在調控樓市上更加靈活,既要採取較有力的措施有效平抑樓市,又要避免過於重手,導致樓市大幅下挫,盡力在釋出樓市泡沫的同時,也確保整體樓市平穩發展。

相關新聞
經濟前景挑戰多 內地樓市陷兩難
發放重大情報首重公眾安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