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放重大情報首重公眾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8]     我要評論

維基解密網站披露,香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成為恐怖襲擊目標。昨日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回應指,恐怖分子在京奧期間曾覬覦本港,但強調只是籠統情報,所以當時沒有公開。我們認為,關乎本港社會穩定、市民安全的重大情報,應否即時公開,要以保障市民安全為優先考慮,應衡量會否造成社會恐慌、增加執法部門維護治安的困難。慎重處理重大情報目的在於保障社會的整體利益,是對社會負責,並非要限制公眾知情權。

北京奧運前後曾有消息指疆獨分子、阿蓋達可能襲擊中國,包括香港。若然當時特區政府在沒有進行準確評估的情況下貿然發佈有關消息,必然會對本港社會帶來強烈震撼,導致人心惶惶,遊客對香港卻步,對旅遊業乃至整體經濟造成衝擊,亦令京奧蒙上不祥和的陰影。這樣一來,襲擊未到,先自亂陣腳。因此,當局經過研判,認為香港當時並無即時面臨恐襲的危機而不將消息公佈,有關決定並無不妥。直至奧運結束,本港平安無事,事實證明當局的分析正確。如今有網站舊事重提,本港有意見指摘保安局局長「講大話」、誤導公眾,這些意見有失公正,並不恰當。  

自「9.11」事件後,美國官方一直面臨一個難題,就是如何既要讓民眾知道恐怖襲擊的威脅,又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布什主政期間,出於反恐的需要,全面收縮信息公開政策,將恐怖活動信息明確列入保密範圍。奧巴馬上台後,維護美國國家利益、保障國民利益、堅守國家秘密的原則還有所收緊。近期美國機場採取嚴格安檢,被民眾抗議有侵犯人權之嫌。可見,一向標榜尊重人權、自由的美國,在處理涉及國家利益、民眾安全的問題時,亦以照顧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

近期,維基解密網站不斷洩密,被視為美國外交史上的「9·11」,最新的「爆料」是列出全球各地攸關美國利益的重要設施和資源清單,美國政府炮轟將清單曝光是「送給恐怖分子的禮物」。維基解密網站洩密事件,對美國的聲譽、利益造成嚴重負面效果,起因卻是由於美國政府的保密疏忽所致。因此,本港當局更不能對保密工作掉以輕心,避免危及社會利益、公眾安全。

相關新聞
經濟前景挑戰多 內地樓市陷兩難
發放重大情報首重公眾安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