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脹壓力雖減弱 漸進加息仍需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1]     我要評論

中國人民銀行決定,從2010年12月20日起,上調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這是央行在一個月內第3次,亦是年內第6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調整頻密程度歷史罕見。央行頻密上調存款準備金率而非採取加息,顯示內地通脹壓力並沒有市場預測的悲觀,仍在可控制範圍內,可以透過收緊流動性,平抑物價上漲,並減少對實體經濟產生副作用。不過,僅靠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不能改變日益嚴重的負利率狀況,難以明顯抑制通脹。因此,央行仍然需要在適當時候採取漸進式加息,以推動內地市場進入經濟向上、通脹向下的良性周期。

內地實行了兩年多的「適度寬鬆」政策,貨幣供應量龐大,今年11月份新增放款5640億人民幣,雖較10月的5877億人民幣縮減,但仍高於市場預期。與此同時,歐美又開始第二輪量寬政策,國際熱錢正湧向中國。在此貨幣供應量龐大、市場流動性再度氾濫的情況下,內地的確需要適當收緊銀根,降低金融風險。此次上調後,央行可一次性凍結銀行體系流動性3000多億元。而央行今年已連續6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本次更是1個月時間內第3度上調,顯示央行回收流動性的力度正在加大。

央行之所以採取上調存款準備金率而不採取加息,除了防止擴大中外息差,誘發熱錢進一步套利的考慮外,也反映出近期中央出台了諸如「菜籃子」、「米袋子」等工程,以有效的行政措施合理控制農產品價格,打破了市場對漲價的預期,內地短期內出現惡性通脹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使用上調存款準備金率這一較為溫和安全的貨幣工具,可以將實施貨幣政策付出的成本減少到最小,避免因過分誇大通脹壓力而對實體經濟產生過大的影響。

上調存款準備金率收緊銀根,對抑制通脹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內地通脹的升幅遠高於銀行存款利率,居民家庭儲蓄因負利率而遭到侵蝕。受負利率影響,中低收入居民的實際收入水平下降,生活更困難;富裕家庭則將更多存款投放到房地產市場和股市上尋找投資機會,甚至炒賣食品、黃金等大宗商品,結果形成通脹的惡性循環。為了保障居民儲蓄不再受到通脹侵蝕,確保經濟平穩發展,相信央行在不太長的時間內會啟動漸進式加息。

相關新聞
且看聚集奧斯陸的是些什麼人?
通脹壓力雖減弱 漸進加息仍需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