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電加價轉嫁成本不可接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5]     我要評論

中電及港燈以燃料價格上漲為由,宣布明年電費將分別加價2.8%。兩電受利潤管制保障賺取厚利,卻將燃料成本上漲的壓力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並不合理,沒有顧及企業的社會責任,市民難以接受。目前本港通脹持續升溫,兩電加價將帶動加風,令通脹火上加油,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另外,兩電減排減碳需要增加設備投資,在利潤保障機制下,可能導致電費長加長有,政府更應高度重視問題,既要嚴格監管電費加價申請,同時給予基層市民必要的電費補貼,紓緩生活壓力,避免減排的成本全數由市民承擔。

兩電解釋加價是迫不得已,目的只是要彌補國際燃料價格的漲幅,並無增加盈利。但事實上,兩電在利潤管制下,可以按資產投資獲得9.99%的准許回報率,中電今年上半年中期業績盈利接近60億元,按年上升80%,港燈上半年亦賺27億元,按年增加3%。而且過去7年,兩電多次上調電費,中電共加價兩次,加幅是4.5%及2.6%;港燈更四次加價,加幅最高一次達到6.7%。兩電坐擁巨額回報,卻對如今本港通脹高企的情況置若罔聞,不但不肯減價回饋社會,反而藉口成本上升加價,只考慮如何在利潤管制下「賺到盡」,無視加價令市民生活、小商戶經營「雪上加霜」。

隨著熱錢氾濫和人民幣升值,本港通脹壓力升溫,食品價格、公共交通費用已陸續提高,兩電此次加價雖看似輕微,但令人擔憂的是,很可能引發新一波的加價潮,衣食住行樣樣加價,市民的負擔不可謂不重。有調查顯示,目前本港超過六成的市民對物價上漲感到非常大壓力。兩電加價產生帶動加價的負面影響,對通脹再趨熾熱推波助瀾,難免受到社會的批評。

為應付日益嚴重的全球暖化問題,港府不久前公布連串計劃減少本港溫室氣體排放,當中建議重組發電能源組合,由現時側重燃煤發電,改為以核能和燃氣發電為主。核能及天然氣均比燃煤昂貴,而且兩電必須投資興建新的供電設施,電費長加長有難以避免,減排的成本最終還是由市民來分攤。

對此,政府一方面要做好兩電加價的「把關者」,除了嚴格限制電費加價,還應檢討如何在利潤管制下促使兩電更多地回饋市民,不能唯利是圖,把經營成本完全轉嫁予市民;另一方面,政府也要考慮引用類似交通津貼的措施,給予低收入家庭一定的電費補貼,減輕其生活的壓力。

相關新聞
申亞符港利益 關鍵爭取民意
兩電加價轉嫁成本不可接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