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逆按揭」以房養老值得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7]     我要評論

按揭證券公司決定,明年推出安老按揭試驗計劃。這個又被稱為「逆按揭」的計劃,讓長者以其自住物業作為抵押品申請安老按揭,獲取每月生活費。本港人口持續老化,推行「逆按揭」以房養老,讓長者既老有所居,又有穩定的生活費,生活更有保障,值得肯定支持。「逆按揭」具有減輕社會負擔的作用,是一項可行的安老安排,銀行承接「逆按揭」不能單從利潤角度出發,而應視為承擔必要的社會責任。政府亦要給予適當的扶持,除透過按揭公司保險作出風險擔保之外,還可以考慮設立基金,對銀行可能出現的虧損給予一定的補貼,以確保計劃順利推行。

現時本港有不少長者,窮一生積蓄購置一個單位,結果,因為有樓,即使晚年沒有收入也申請不到綜援,若又無子女贍養,唯有靠拾紙皮、汽水罐維持生計,處境淒涼。「逆按揭」成事,長者將其物業抵押予銀行後,每月可向銀行獲得固定生活費,作為安老之用。按照計劃的構思,長者可以選擇10、15、20年甚至終生等按揭期限,收取現金。透過「逆按揭」,長者將不動產活化,獲得穩定現金流,既可繼續居住於原有單位,晚年生活質素又獲得改善,安老不再徬徨。

本港目前65歲以上的人口佔整體人口13%,預期有關比例將於未來15-20年間升至約三成。可以預期,在人口持續老化的情況下,安老按揭計劃的需求有增無減。按證公司於今年10月及11月,訪問逾千名60歲或以上、擁有非按揭物業或快將還清按揭的業主,其中44%受訪者支持「逆按揭」計劃,另有25%表示會考慮參加計劃。但是,對於承接「逆按揭」計劃的銀行業,有業界人士擔心參與長者持有的物業多是又殘又舊,而且人均壽命不斷增加,銀行隨時付出的金額大於物業價值。

根據「逆按揭」計劃的設計,按揭證券公司會為銀行「包底」,出現虧損,銀行將受到按揭證券保險的保障。另外,本港地少人多,物業價格不會大跌,長遠而言更會呈現上升趨勢;而且業界估計「逆按揭」並非主流產品,僅佔整個按揭市場數個百分點。綜合上述因素考慮,銀行因承接「逆按揭」導致巨額虧損的可能性不高,風險並不大。相反,「逆按揭」能夠協助長者晚年有更大財政保障,對無子女依靠的人士幫助尤其重要,各大銀行應該大力支持。

相關新聞
「逆按揭」以房養老值得支持
減緩分列龕場引起的衝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