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減緩分列龕場引起的衝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7]     我要評論

發展局昨日公佈81間私人骨灰龕場的資料,當中只有29間列入表一,即是符合土地契約的土地用途限制,其餘52間被列入表二,即是未確定或不符規定。將私營骨灰龕分列兩表,有利有弊。好處是可規範私營骨灰龕經營,並幫助考慮購買私營骨灰龕位的市民作出選擇。弊處是表二的私營骨灰龕因被指不符合條款,而政府表明已買表二龕位者不會獲得優先分配公營骨灰龕位,這會引起他們恐慌,擔憂不知在何處尋覓安放先人骨灰之處,並引起大量追討賠償。

表二的私營骨灰龕因被指不符合條款,極可能引起已購買龕位的消費者之恐慌。鑑於受牽連的苦主數以十萬計,由此而引起的衝擊不可掉以輕心。對此,政府要敦促表二的龕場向地政及規劃部門提出申請,更改土地用途,只要申請成功便列入表一內,以減少分列兩表帶來的衝擊。同時,消委會應向受牽連的苦主作出如何查詢和索取補償的詳細指引,以減少恐慌和混亂。

政府和非牟利宗教團體提供的公營骨灰龕位嚴重不足,導致投機取巧的私營骨灰龕經營者有機可乘,不僅困擾地區居民,而且影響城市規劃發展。將私營骨灰龕分列兩表,可幫助正在考慮購買私營骨灰龕位的市民作出選擇,而且是規範私營骨灰龕經營的重要措施。規劃署應要求列入表二的龕場終止違例發展,如果到期未改善應提出檢控,交由法庭處理,以遏止違例私營骨灰龕發展。

政府還應盡快立法設立發牌制度,促進業界專業經營,杜絕不法分子投機取巧,從而加強保障消費者權益。為防止在立法期間有人大量趕建骨灰龕投機搵快錢,政府應立下一個時限,對今後不符合土地契約,以及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經營者,必須加強取締和打擊。

政府七月初發表諮詢文件,列出7區12個可建骨灰龕場地點。政府昨天亦公布5個興建骨灰龕場的新選址,全部位於市區,預計可以提供過萬個龕位。政府應加強與有關社區居民溝通,爭取認同,避免不必要的爭拗,盡快落實可建骨灰龕場的地點,才能從根本上緩解骨灰龕供不應求的困境。

相關新聞
「逆按揭」以房養老值得支持
減緩分列龕場引起的衝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