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渲染「中國威脅」 日防衛計劃居心不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8]     我要評論

日本政府昨日通過新的《防衛計劃大綱》,明確提出要將防禦重點轉向西南海域以「防範」中國,甚至部署所謂「釣魚島遭搶佔」應急預案。日本故意渲染「中國威脅論」,為其提升軍力製造借口,顯然是居心不良。日本近年逐步拋棄和平友好外交政策,重蹈軍事大國的舊路,只會令其亞洲鄰國感到擔憂和不安,影響地區以及世界的和平發展,日本亦將自吞窮兵黷武的苦果。

與以前相比,日本新防衛大綱的最大變化是把防衛重點從北方轉向南方,著重加強西南諸島地區的防衛,改變以往「專守防衛」政策,轉以採取軍力抗衡、防範恐襲和侵佔離島策略,甚至不排除先發制人的可能性。日本出台這份擴充周邊地區防衛力量的防衛大綱,矛頭直指中國。針對日本的無理指責與猜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回應指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無意也不會對任何人構成威脅。日本利用新防衛大綱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不過是為其擴充軍力尋求借口,加速邁向更具攻擊性軍事大國的步伐。中國向來奉行和平友好外交政策,日本的抹黑歪曲並不能欺騙世人,只會暴露出其擴軍好戰的野心。

中國改革開放不但推動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還給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了共同繁榮的巨大機遇。近十多年來,日本經濟陷於低潮,又遭受到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中國龐大的市場成為日本產品最重要的出口地,中國遊客成為刺激日本消費的重要力量,日本的經濟振興越來越離不開中國。日本採取與中國為敵、咄咄逼人的軍事和外交政策,只會惡化中日關係,對兩國的經貿往來構成阻礙,拖慢日本經濟復甦。

戰後日本之所以迅速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強國,正是由於制定了和平憲法,實施了和平穩定的外交政策,爭取到有利發展的外部環境和機遇。但是日本隨著國力的充實,逐漸離棄和平穩定外交路線,不斷打破和平憲法對日本軍力擴張的限制。此次新防衛大綱再次暴露日本肆意進行軍事對抗的態勢,反映出日本國內軍國主義正在復活的跡象。日本軍國主義曾對亞洲鄰國帶來深重災難,日本重走軍事大國之路將會引起亞洲鄰國的擔憂和疑慮,不利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發展,日本要成為「正常化」國家之路必將更難行。

相關新聞
渲染「中國威脅」 日防衛計劃居心不良
梁冠彪判死緩的警示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