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慎防誤判形勢 避免半島衝突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0]     我要評論

韓國計劃在延坪島周邊進行海上射擊訓練,朝鮮警告將再次還以炮擊。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雙方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聯合國安理會亦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朝鮮半島局勢。

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千鈞一髮,形勢嚴峻,一旦不幸發生衝突,將給半島人民帶來災難,韓國受害最大。韓國必須懸崖勒馬,放棄以高壓強硬的手段解決當前矛盾,停止挑釁性軍演,避免誤判形勢,造成嚴重後果。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朝鮮半島局勢,也必須避免偏袒半島任何一方,避免加劇局勢緊張。有關各方應積極響應中國的呼籲,盡快展開對話協商化解危機,絕不偏袒任何一方,共同維護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

目前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大有一觸即發的風險。韓國自恃有美國撐腰,高調堅持在具爭議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製造新一輪緊張、激化局勢,使半島局勢失控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朝鮮半島如果戰火重燃,韓國不妥善處理危機,相反令緊張升級,將要負上不可推卸的責任。

事實證明,通過炫耀武力的軍事威懾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會令緊張局勢惡化,隨時會因擦槍走火而導致衝突擴大。要化解朝鮮半島當前的危機,不能繼續以冷戰思維、軍事高壓的方式來搶佔上風。採取強硬的手段,必然加劇矛盾雙方的對抗情緒,產生形勢誤判,導致危機輪番升級,釀成各方都不願意見到的災難性後果,嚴重損害朝韓雙方乃至地區各國的共同利益。因此,韓國、美國都應保持清醒頭腦,冷靜克制地避免刺激局勢惡化,若鋌而走險挑起戰火,最終必將引火自焚,自食苦果。

防止朝鮮半島衝突升級,盡快穩定東北亞地區的局勢,衝突雙方必須作出讓步和妥協,以對話和談判代替對抗。中國一直以來為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努力斡旋,積極推進六方會談化解危機。當前的緊張形勢更凸顯六方會談召開緊急磋商的必要性和緊迫性。要緩和、不要緊張,要對話、不要對抗,要和平、不要戰爭,這是半島南北雙方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強烈願望和呼聲。在公平公正、不偏袒任何一方的前提下,國際社會應共同合作,盡快促成「六方會談」首腦會議召開,防止事態進一步惡化。

相關新聞
慎防誤判形勢 避免半島衝突升級
退黨事件對民主黨並非壞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