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退黨事件對民主黨並非壞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0]     我要評論

民主黨內主要屬於「少壯派」的30名激進派成員,昨日趁民主黨舉行周年會員大會之際宣佈集體退黨。退黨成員指責民主黨對2012年政改方案投下贊成票,是對選民失信云云。退黨成員的批評不僅不公正,而且悖逆主流民意。政改方案通過,是中央、特區政府、立法會主要政黨和議員、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共同努力的結果,為香港邁向普選走出了重要一步。民主黨順應主流民意和黨內大多數意見,在政改一役與中央溝通並勇於妥協,得到香港主流民意肯定。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政改期間與中央溝通,支持政改獲黨內成員及社會上大多數人支持,是正確的決定。事實上,歷次民調都顯示,大多數市民希望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今年6月22日民主黨召開黨大會,也以佔八成的大比數表決通過支持政改方案。退黨成員指民主黨在2012年政改方案投下贊成票,是失信於民,完全違反事實。

退黨成員的立場,與反對2012年政改的社民連與公民黨是相同的,他們與民主黨最終分道揚鑣,並不奇怪。實際上,公社兩黨推行所謂「五區公投運動」時,民主黨與反對派多個團體組成了「終極普選聯盟」,表明希望透過對話爭取普選,已與激進反對派公社兩黨出現分化傾向。現在民主黨內激進派成員集體退黨,是政改方案通過後反對派繼續分化改組的反映。退黨事件對民主黨並非壞事,反映了民主黨相對溫和理性的力量仍佔主流,這對民主黨的發展有一定積極意義。

其實,黨派之間的離合聚散,在香港已不是甚麼新聞。民主黨過去就曾多次出現分化重組。2002年陳偉業及陶君行等激進派成員退黨,後者與部分退黨成員加入前線,其後再參與組成社民連。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一直想分裂民主黨為公民黨作嫁衣裳,今次他在幕後策動黨內激進派退黨,目的是為了公民黨進入新東直選布置選舉樁腳。李柱銘策動黨內激進派退黨而他自己不退的所作所為,已引起民主黨內部警覺。

必須指出的是,無論反對派內部出現什麼樣的分化組合,他們仍然是站在建制對立面的反對派。這是他們的共性特點,民主黨也不例外。因此,分化與重組後的反對派仍會在一些政治尤其是選舉問題上進行合作,以對付建制派。對反對派整體而言,分化重組有可能令其政治光譜擴闊,吸納更多選票。對此,建制派不可不作出積極應對。

相關新聞
慎防誤判形勢 避免半島衝突升級
退黨事件對民主黨並非壞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