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力衝擊中聯辦法理難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1]     我要評論

支聯會多名人士去年衝入中聯辦示威被控非法集結罪,裁判官昨裁決時指眾被告行為確屬集結,但中聯辦屬公眾地方抑或私人地方存疑,並裁定全部被告罪名不成立。事實上,案件中被告並非一般的示威表達意見,而是暴力衝擊中聯辦,逾越了法律界線。不論是公眾或私人地方,都絕不容許違法的暴力衝擊行徑。裁判官以中聯辦屬公眾或私人地方存疑為由而判被告無罪,不僅轉移了問題焦點,而且向社會傳達出暴力衝擊中聯辦是合法行為的錯誤信息。當局必須據理上訴,以維護法治,並遏止暴民政治繼續蔓延。

當日示威者不理會警員的勸喻,衝撞中聯辦的鐵閘,更有示威者跨過鐵閘闖入中聯辦大樓之內,在衝突之中導致了多名警員及中聯辦的保安員受傷。顯然,示威者的行徑已經超越了一般的和平示威遊行,而是故意暴力衝擊中聯辦,以達到某種政治目的。法庭的判決沒有著眼於暴力衝擊行為的性質,反而以「中聯辦屬公眾地方抑或私人地方存疑」為由,判被告無罪,簡直讓人莫名其妙。

本港資深大律師指出,中聯辦的大樓是中央政府自己出資購買的地方,並非由香港政府提供,應屬於私人地方。在「一國兩制」下,中聯辦並非香港政府部門,更非公眾地方。有資深大律師甚至質疑,如按照有關判決的邏輯,是否等同市民可以隨便出入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等其他中央駐港機構而毋須得到批准?是否美國駐港領事館亦應屬於公眾地方可以隨意衝擊?可見,有關法官的判決違背法理常識。

中聯辦是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特區的機構,是香港社會同內地和中央聯絡溝通的紐帶和橋樑。中聯辦與香港社會關係融洽、和睦相處,在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受到香港廣大市民的歡迎和認同。香港社會對於中聯辦給予相當的尊重和禮遇,表達了對中央的信任和擁護。然而,裁判官在判決時卻沒有考慮到中聯辦的特殊性,更將暴力衝擊中聯辦視為合法的和平示威,這樣的判決,既不符合香港的法制,也不利於「一國兩制」方針的實施,與港人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馳。

近年,暴民政治在本港社會有蔓延的趨勢,不僅破壞社會秩序、敗壞香港法治之都的聲譽,而且扼殺不同意見的理性表達,影響言論自由,社會普遍對此感到憂慮。對於以暴力衝擊手法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社會應強烈譴責,執法當局應依法嚴肅處理,而法庭也應依法判罰,以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安寧。

相關新聞
暴力衝擊中聯辦法理難容
盡力提供協助 慎重動用包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