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盡力提供協助 慎重動用包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1]     我要評論

歐洲受大風雪侵襲,倫敦希思羅機場幾乎癱瘓,大批本港留英學生及旅遊人士滯留倫敦。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昨日表示,當機場回復正常運作後,如未能疏導學生,政府會安排包機,解決問題。港人受困倫敦,飢寒交迫、求助無門,政府應盡快提供必要的協助,給予受影響港人妥善照顧。不過,由於此次並非遭遇關乎人身安全的危難情況,為慎用公帑起見,不宜由政府包機接載滯留港人,以免包機安排被濫用。政府應制定一套包機接載滯留海外港人的準則,確保包機合情合理、用得其所。

目前正值聖誕假期前夕,大批本港留英學生及港人正欲回港,被迫在機場滯留,而且天氣可能持續惡劣,機場運作何時恢復難以預料,結果進退維谷。由於機場滯留客人太多,管理陷於混亂,在倫敦機場滯留的港人已得不到食宿等基本照顧,再加上有關航空公司亦未能確知航班安排和提供及時協助,滯留港人更覺徬徨,唯有隔洋向本港親友及輿論求助,亦令到在港親友焦慮,引起輿論關注。

為幫助滯留倫敦機場的港人擺脫困境,政府的緊急統籌協調機制應該盡快運作,首先為滯留學生、港人提供暫時食宿,解決最基本的生活需要,穩定他們的情緒;繼而促請航空公司加強航班信息發放,以便滯留學生、港人安排行程;並與航空公司緊密合作,妥善處理回港航班安排,保證滯留學生、港人有序平安地返回。

社會上有意見要求,政府派包機接載滯留倫敦的學生。縱觀世界各國,安排包機必須有一定準則,不會隨便動用,最基本的理由就是國民在海外遇上戰爭、動亂或人身安全面臨危險的情況,例如2008年泰國紅衫軍暴亂及今年菲律賓人質事件,特區政府都動用包機緊急接返港人。

包機使用的是公帑,什麼情況下需要啟動包機,特區政府應制定清晰的準則。如果不問情況輕重緩急,動輒要求政府包機,任意使用公帑,恐怕納稅人未必同意。即使政府肯包機接人,按用者自付原則,也應該向搭乘者收取必要費用。今次港人在倫敦滯留只因惡劣天氣而起,不存在生命威脅,再者其他國家和地區並無計劃採取包機接載國民,因此今次本港是否需要安排包機,政府宜三思而後行。

相關新聞
暴力衝擊中聯辦法理難容
盡力提供協助 慎重動用包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