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運輸署必須改變官僚作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申訴專員公署昨日批評運輸署,指多年來未有謹慎盡責,改善小巴營運安全,態度因循。小巴事故屢見不鮮,改善緩慢,運輸署漠視市民安全,監管拖沓,作風官僚,難辭其咎,應予批評。運輸署必須高度重視有關批評,全面承擔監管小巴的責任,加強小巴安全運作,採取包括要求所有小巴加裝安全帶等措施,切實保障乘客安全。

小巴是本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每天接載人次高達180萬。但是長期以來,小巴安全事故層出不窮,給人「高危」交通工具的形象。單是去年本港涉及小巴造成的交通意外就有1,110宗,造成21人死亡及187人重傷,佔整體交通意外傷亡人數的9%,但小巴數目僅佔所有車輛的0.76%,小巴發生意外的比例明顯較其他種類的車輛高。

小巴安全問題越來越嚴重,申訴專員公署的調查揭示原因,是與運輸署監管不力有密切關係。早於2000年,本港發生數宗涉及小巴的致命交通意外,運輸署已承諾研究及制訂措施改善小巴營運安全,可惜10年過去,小巴安全並未見有明顯改善。諸如要求小巴安裝車速限制器、「黑盒」(行車紀錄儀)等措施,以及要求小巴司機參加強制性職前培訓課程等,運輸署一拖再拖,耗費數年時間也不見有寸進。運輸署不積極盡心監管小巴,是失職的表現,等同對市民、社會安全置之不理。運輸署管理低效、渾渾噩噩、得過且過的官僚作風,令市民難以接受。當局對此絕不能聽之任之,必須因應責任給予嚴肅處理,徹底根除政府部門的官僚毛病。

目前全港4000多輛小巴中,只有55%裝設乘客安全帶,低於60%的預期,估計至2015年仍約有千輛沒有安全帶的小巴在道路上行駛。正因為眾多小巴沒有安裝安全帶,導致交通意外時乘客被拋出車外,傷亡慘重。按規定,2004年8月1日前登記的小巴得以豁免安裝安全帶,運輸署和業界都指存在技術困難。但市民的安全最重要,有什麼理由可以容許部分舊式的小巴免裝安全帶,讓乘客冒生命的危險。運輸署必須接納申訴專員的建議,與業界達成在舊式小巴加裝安全帶的共識,並盡快付諸落實,令乘客更有保障。

相關新聞
運輸署必須改變官僚作風
「陳江會」拓寬兩岸合作領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