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江會」拓寬兩岸合作領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日在台北舉行兩會恢復協商以來的第六次領導人會談。這次「陳江會」成果豐碩,不僅由經濟領域拓寬至社會民生議題,而且達成了建立兩岸協議成效落實機制的共識。

這次「陳江會」的一大亮點是簽署「兩岸醫衛合作協議」。這對於兩岸疫情的通報,藥品、中藥材或醫療器材的管理及新藥的研發等,建構了明確、可操作的合作規範。隨著兩岸的人流交往日益頻繁,醫療衛生合作的重要性更為凸顯。這次簽署的協議不但為兩岸同胞建立了一個健康的安全網,而且有助推動未來兩岸醫藥業人才流動及病患就醫等方面的進展。協議標誌著「陳江會」的成果已經由經貿進一步擴展至民生的範疇,使兩岸同胞在兩岸關係改善中享受到更全面的實惠。

大陸在推進兩會協商方面,始終堅持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兩岸民眾辦好事。「陳江會」至今共舉行了六次會議,共同簽署15項協議,達成兩項共識,成功推動兩岸達成了全面直航、ECFA、開放大陸遊客訪台、金融合作、食品安全管理、醫療衛生等涵蓋經濟、民生多領域的協議。隨著這些協議陸續落實,繁榮了兩岸經濟,為台灣民眾帶來實質的利益。今年1至10月份,兩岸間的貿易達到1186億8千萬美元,到年底同比增長41.9%;內地旅客訪台達到132萬人次,同比增長73.68%,顯示兩岸的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台灣的主流民意都認同「陳江會」的成果,即使是過去對於兩岸合作抱有戒心的綠營人士,懾於島內主流民意,也不敢再公然反對兩岸合作。民進黨甚至要成立智庫,研究和討論大陸經貿政策。在早前的「五都選舉」之中,綠營沒有再拿兩岸關係、ECFA等議題說事,正反映台灣民意的取向,合作取代對抗的理念逐漸深入人心。將來不論台灣的政治形勢如何轉變,相信都難以改變兩岸和平合作的潮流。同時,為確保兩岸的合作能夠更有效地推動,兩岸應將「陳江會」溝通渠道機制化,以確保各項協議能夠更好地落實,為兩岸帶來更大的效益。

相關新聞
運輸署必須改變官僚作風
「陳江會」拓寬兩岸合作領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