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寄望香港再上新台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3]     我要評論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下午在中南海會見了赴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聽取了他對香港當前形勢以及特區政府一年來工作情況的匯報。胡主席在對曾特首和特區政府一年來所做的大量工作給予積極評價的同時,還希望特首和特區政府來年「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再上新台階」。

事實上,現屆特區政府還餘下不到兩年的任期。特區政府會否在政改方案通過之後成為看守政府,在推動香港發展方面缺乏應有的作為,廣受社會關注。胡主席明確提出「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再上新台階」,既是對曾特首的希望,也是對特區政府的工作要求,值得高度重視。特區政府應該緊緊抓住國家實施「十二五規劃」的機遇,既重視解決當前的各項經濟民生問題,又注意謀劃香港各方面的長遠發展,為全面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拿出新的政績。

在過去的一年,特區政府成功帶領香港度過了金融海嘯的衝擊,經濟迅速增長,失業率亦降至近年新低,民生得到顯著改善。同時,當局成功推動立法會以超過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2012年政改方案,不僅推進香港民主發展邁出重要一步,而且有利於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抓住機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廣大市民能夠分享經濟增長的成果。

現屆特區政府還有不到兩年的任期,社會有意見擔心特區政府的施政會變得因循保守,缺乏開拓進取精神。實際上,當局施政必須以全港市民的長遠利益為依歸,不能只局限於任期之內,也要為長遠發展作籌謀。胡主席期望特區政府「銳意進取,妥善應對國際經濟金融環境的變化,不斷提高香港的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深化香港與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的經濟合作,認真回應市民訴求,著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再上新台階。」胡主席的講話,為特區政府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本港未來的發展離不開與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的經濟合作。這次特首的述職之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商談本港如何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發展。曾蔭權表示,中央非常重視香港的意見,亦強調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加速融合的重要性,顯示中央對本港的支持及關顧。然而,本港能否從「十二五規劃」中得益,關鍵在於能否積極配合。香港要突破經濟發展瓶頸,必須多做與國家戰略發展對接的事,融入國家發展之中,才能發揮自身獨特的優勢。當局應積極部署各項產業上的配合及協作,推動優勢產業配合「十二五規劃」,為本港的長遠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 

相關新聞
中央寄望香港再上新台階
韓國勿誤判形勢令危機升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