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國勿誤判形勢令危機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3]     我要評論

正當外界因為朝鮮對韓國的延坪島軍演表現克制,而以為半島緊急局勢出現緩和之際,韓國軍方昨日宣佈,今日開始在韓朝邊境舉行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陸、空實彈射擊演習。韓國接連舉行大規模軍演,擺出強硬姿態,對本已高度緊張的半島局勢無異於火上加油。朝鮮保持克制,反映的是中國等國多方積極斡旋的結果。韓國不可將朝鮮的克制視為軟弱,切勿誤判形勢而導致擦槍走火,給半島人民帶來災難,破壞地區和世界和平。相反,韓國應該珍惜中國穿梭外交締造的克制局面,對朝鮮的善意作出正面的回應,盡快重啟六方會談,以對話談判化解朝鮮半島當前的緊張局勢。

韓國延坪島軍演一度令朝鮮半島陷於戰爭邊緣,所幸的是,朝鮮選擇了不正面對抗,以外交策略作為應對,藉以換回外界的積極回應。可惜,韓國沒有把握朝鮮的善意,相應地為緩和緊張創造有利氣氛,反而得寸進尺,繼續加強對朝的軍事壓力。韓國的挑釁性軍演,極有可能令局勢再趨緊張,不但之前的和平努力付之東流,還可能令局勢進一步惡化升級,演變成難以收拾的衝突危機。

韓國在朝韓邊境舉行新一輪演習,帶有濃厚的挑釁意味,如同將朝鮮半島推至戰爭邊緣。眾所周知,朝韓兄弟同室操戈,戰火重燃,首先遭殃的是半島雙方人民,韓國玩火自焚也難免遭受重創,深受其害,同時還可能導致衝突擴大,殃及周邊國家,對地區和世界和平造成威脅。可見,韓國炫耀軍力有害無益,勢必加劇半島緊張局勢,令半島和地區穩定陷入險境,韓國必須懸崖勒馬。

對於朝鮮半島的局勢,中國一直呼籲有關各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冷靜克制,避免採取可能導致局勢升級的舉動,盡快恢復對話,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雖然經過中國近期頻繁的外交斡旋,對穩定半島局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危機仍未過去。事實證明,槍炮武力不是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辦法。政治講求妥協,朝韓雙方互諒互讓,透過對話協商,才是消除對抗、解決矛盾的正確途徑。目前半島的緊張局勢更加凸顯重新召開六方會談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希望韓國能夠認清形勢,積極配合中國的呼籲,推動各方重回以六方會談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正軌。

相關新聞
中央寄望香港再上新台階
韓國勿誤判形勢令危機升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