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居安慮危勿鬆懈 謀劃長遠保繁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4]     我要評論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會見了赴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寄語特區政府居安慮危,並要求特區政府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問題,著力謀劃香港長遠發展。中央對特區政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及方向,對本港有相當強的指導作用。特區政府和本港社會不能因金融海嘯過去就鬆懈下來,必須居安慮危,正視和解決本港深層次矛盾中的突出問題,積極謀劃長遠發展,化解本港經濟和社會發展面臨的挑戰和危機。

溫總理提到本港須居安慮危,這四個字大有深意。顯然,居安慮危比居安思危在語氣上更進一步,是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對危機有憂患意識,並要考慮如何化解危機。這理應引起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高度重視。雖然本港已度過了金融海嘯最困難的時候,經濟迅速反彈,失業率降至近年新低,消費信心也顯著回升,但現時外圍經濟仍然不穩,歐美復甦遙遙無期,熱錢所帶動的繁榮不知能持續多久,加上本港經濟轉型舉步維艱,經濟缺乏新增長點等矛盾並未有隨著經濟復甦而解決。溫總理要求本港居安慮危,正包含了本港應增強憂患意識和謀劃化解危機方略的雙重意義。

去年特首上京述職時,溫總理也提到特區政府應更好地解決深層次問題。現在溫總理提到要「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問題」,有很強的針對性。本港的深層次問題很多,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但本港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卻是迫在眉睫必須解決的問題。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8月發表的民調顯示,市民認為香港最急需處理的社會問題是貧富懸殊和經濟發展,近來樓價高企和通脹上升,也成為大多數市民關注的突出問題。特區政府應分清輕重緩急,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問題作為施政重點。由於本屆政府任期只剩下不到兩年,切忌以「看守政府」心態回避如何解決這些突出問題,否則拖延到下屆政府再處理,則會積重難返,更難解決。

胡錦濤主席前日與特首見面時要求特區政府要銳意進取,認真回應市民訴求,著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再上新台階。昨日溫家寶總理也提到著力謀劃香港長遠發展,保持香港繁榮穩定。顯然,中央領導人要求特區政府不能只顧目前,更要積極規劃長遠。近年隨著兩地融合不斷深化,為本港經濟帶來巨大的助益,但與內地相比,本港在規劃兩地合作的範疇明顯存在不足。特區政府要重視和加強宏觀和戰略問題研究,統籌全局,釐清和完善發展思路,切實回應中央的期望和要求。

相關新聞
居安慮危勿鬆懈 謀劃長遠保繁榮
糾正輕判錯誤 維護司法公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