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世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體頭十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蘊瑤以一枚有血有淚的銀牌成為外界眼中的「亞洲英雄」。

 2010年,香港掀起一股微博狂熱,「關注」一詞成為人氣詞彙。回顧2010年香港體壇,女單車手黃蘊瑤(Jamie)在廣州亞運一幕斷骨摘銀被封「亞洲英雄」、港隊歷史性奪得8金受到亞洲「敵國」高度關注;經歷將近20年的沉寂,香港足球再次成功走進國際足壇視野,時隔52年再度突破亞運小組賽,本地甲組班霸南華更成功邀請前英格蘭國腳、曼聯名將畢特加盟。香港運動員和體育團隊經年默默耕耘,終於在2010年收穫成果,以血淚、汗水和堅毅精神拚出名聲,贏得歐亞各地多加關注。 ■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慧華、郭正謙

 今年是香港體壇百花齊放的一年,港隊在亞運取得歷史性8金佳績,除有助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外,亦令亞洲體育強國逐漸視港隊為對手。亞運期間,中華台北、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媒體對香港今屆成績突飛猛進表示關注,而港隊於多個亞運項目上威脅中國內地、日、韓等體育大國,令香港體育地位在亞洲進一步提升。

黃蘊瑤公認亞洲英雄

 在廣州亞運女子場地單車記分賽中,黃蘊瑤炒車斷骨爆肺,依然負傷戰畢全場,最後奪銀而回,這一幕感動人心。雖然Jamie在這次意外中兩條肋骨出現骨裂及爆肺,養傷至今依然未癒,但在亞運期間,Jamie除登上本港各大媒體頭條新聞外,亞運官方報章、多個亞洲及內地媒體均大幅報道Jamie的香港精神及香港單車隊於海外集訓的辛酸史,該面銀牌比金牌更具影響力,結果Jamie更因此力壓林丹等國家隊名將,被內地網民選為「亞洲英雄」;而另一女子單車手李慧詩則在500米計時賽以破亞洲紀錄奪得香港第一金,揚威亞洲。

 有「四眼CUE后」之稱的吳安儀,繼亞運取得女子桌球團體賽金牌及單打銅牌後,本月初再於敘利亞舉行的世界女子業餘桌球錦標賽中擊敗隊友葉蘊妍衛冕,成為史上僅第2名能成功衛冕世錦賽冠軍的球手,其威水史更被外國傳媒廣泛報道,就連《印度網絡新聞》亦有轉載吳安儀奪冠的消息,為香港女子桌球界開拓新一頁。

小港足踢開亞洲大門

 一直深受港人關注的足球,一班標誌著港足未來的小將,出乎意料地在廣州一圓52年來名宿前輩奮鬥已久的夢想,在小組賽中逼和阿聯酋後再痛擊烏茲別克,令寂寂無名的香港亞運足球代表隊一躍成為亞洲列強眼中的「黑馬」,雖然在16強無緣再進一步,不過葉鴻輝、鞠盈智及陳文輝等新一代港腳的名字,已成功在亞洲觀眾腦海中留下印象。或許香港足球的水平距離挑戰亞洲一流之路仍然相當漫長,不過對於這個向來缺乏體育資源的彈丸之地而言,這班足將小將已憑藉自己的雙腳,踢開一道衝出亞洲的大門,用汗水為自己爭取到更多資源,香港市民以至政府對本地足運發展的愈見關注,正是這班港足歷史創造者的血汗證明。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是香港球壇的黃金年代,國腳外援可說俯拾即是,來自荷蘭的加賀夫兄弟、藍寧加、赫捷臣以至史賓沙均是赫赫有名的外援球星,可惜自香港球壇逐漸衰落後,本地球會對外國球星的吸引力只是笑話一則,而港甲亦一度淪為「托布」外援們的天堂。

畢特登港甲震撼足壇

 香港足球的命運向來與本地班霸南華的興衰唇齒相依,在班主羅傑承不斷努力下,2011年南華終迎來一位真正意義上的國際球星,前英格蘭國腳、曾效力曼聯及紐卡素的中場畢特將於明年1月正式「上山」。

 或許這名當年以充沛體能及硬朗攔截見稱於英超的防守中場,在競技能力上已無復當年勇,不過頭上頂著「前英國腳」的光環,已足夠令全港球迷感到興奮。不久前,畢特曾於對飛馬一仗中客串出場,已成功令一場普通聯賽變成有逾8千名球迷入場的表演賽,而他還以一記妙絕罰球向一眾球迷大派定心丸,說明自己寶刀未老,除在本地球壇上引起極大迴響,這位前英超球星的降臨更引起國際球壇的注意,除英媒對畢特這次加盟表示關注,就連內地著名足球雜誌亦罕有地以超過10頁的大篇幅報道畢特來港及介紹香港足球。畢特來年在競技上貢獻多少還是未知之數,不過諸多迴響已證明這位35歲球星,無疑是南華以至香港足球奔向國際的最佳名片。

相關新聞
香港體頭十足 (2010-12-28) (圖)
小將冒起成功接班 (2010-12-28) (圖)
國際體壇大事回顧 (2010-12-28) (圖)
聖誕大戰 熱火擊潰湖人 (2010-12-27) (圖)
巫師兩將內訌罰停賽 (2010-12-27) (圖)
NBA常規賽25日賽果 (2010-12-27)
110米欄奧利華領風騷 (2010-12-27) (圖)
粵港澳劍客在穗比試 (2010-12-27) (圖)
韓短道速滑教練操縱比賽 (2010-12-27) (圖)
羅格:去年全球體育成就顯著 (2010-12-27) (圖)
明星球迷 (2010-12-27) (圖)
百帆並舉 (2010-12-27) (圖)
奧地利隊飛機倉庫迎戰法國 (2010-12-27) (圖)
英國狂人105天跑105個馬拉松 (2010-12-27)
金判坤改任南華體能顧問 (2010-12-26) (圖)
公民破「浪」歡度聖誕 (2010-12-26) (圖)
盧迪克勤練體能待澳網發圍 (2010-12-26) (圖)
費沙反駁占士「裁軍論」 (2010-12-26) (圖)
巫師否認球員打架 (2010-12-26) (圖)
前騎士主帥轉行「開咪」 (2010-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世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