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死因聆訊須依法辦事務實可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9]     我要評論

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瑪昨天稱,香港要求菲律賓116人到香港作供,她表示已向總統表示,菲律賓政府無責任令全部116人到香港,她建議20人已足夠,並希望港府保證不會起訴證人。菲律賓政府昨天要求,香港先澄清2月召開的馬尼拉人質事件的死因聆訊的性質,然後才會容許官員到香港出庭。

馬尼拉人質事件導致港人8死7傷,8 萬港人曾無聲上街含淚遊行,要求為死難者討回真相和尋求公道,至今港人悲痛難息,部分港人要求追究事件中相關責任者的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過,香港是法治之區,死因聆訊應依法辦事,香港應該保證菲律賓證人在香港不會被檢控,至於多少證人來港,也應務實可行,並非多多益善,而是要案中關鍵證人來港,對死因研訊才會發揮作用。

實際上,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上星期已經明確表示,香港死因庭只是調查事件性質,了解事情真相,不會有菲律賓證人被起訴。香港一向依法施政,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在菲律賓,香港政府無權刑事檢控菲律賓證人,對此菲律賓司法部長大可放心。港人雖至今對事件悲痛難息,但也絕對不會為難菲律賓證人。

多少證人來港應務實可行,關鍵是要案中關鍵證人來港,否則,再多的證人來港也於事無補,而且浪費香港納稅人的公帑,因為來港證人的費用要由港府承擔。德利瑪指等待港府澄清死因研訊的確實目標和範疇,才草擬最終的證人名單。對此,港府應盡快澄清香港的立場,清楚說明死因聆訊會嚴格依法辦事,並且要求菲律賓方面提供的證人名單,可以不一定是116人,但不能太少,而且必須是案中關鍵證人。

馬尼拉人質事件的死因聆訊,目的是為死難者討回真相和尋求公道。但如何協助死傷者家屬進行民事索償,顯然面對重重困難,對此港菲雙方政府應協商合作,真正還死傷者家屬一個公道。

相關新聞
判決發出警示 僭建後果嚴重
死因聆訊須依法辦事務實可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