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微調稀土出口無可非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0]     我要評論

中國商務部日前宣布明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額。對此,美日歐批評中國限制出口,美國還稱考慮將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云云。雖然中國佔全球稀土儲量的30%,但稀土出口比例高達90%,極不合理。中國有必要加強對稀土產業的管理,既有利於保護環境和自然資源,也是自身長遠發展的需要,並不違反世貿規則。相比之下,某些國家長期低價收購、囤積中國稀土,即使擁有豐富稀土資源卻不開採,在稀土資源利用上不公平對待中國,根本無資格對中國加強管理稀土產業說三道四,橫加指責。

稀土屬於不可再生資源,具有「工業維生素」之稱,是製造幾乎所有高端科技產品不可或缺的添加劑。中國的稀土產業過去粗放型的開採,不但對生態環境造成巨大破壞,而且企業低價傾銷導致稀土在國際上賣出「白菜價」,國家的稀土資源儲備大幅下降。商務部統計顯示,中國稀土儲量在1996至2009年間大跌37%,只剩2,700萬噸。按現時的生產速度,中國的中、重類稀土儲量僅能維持15年至20年,之後有可能需要高價從國外進口。為保護稀土產業的可持續發展,中國根據國內外市場的需求對稀土的出口配額進行合理調整,促進稀土產業管理更趨合理科學,做法完全合情合理,不存在違反世貿規則的問題。

稀土並非中國獨有,許多國家的稀土儲量並不少,只是絕大多數國家都在國際市場購買,而不開採、出口本國的稀土。美國作為世界頭號工業、科技強國,稀土的產量竟然為零。日本雖然缺乏稀土資源,但在過去二十多年頻密從中國進口稀土,至今儲量已經夠用四、五十年。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國低價出口稀土原料,稀土應用技術卻長期被限制在西方國家設置的專利壁壘之外,結果中國要高價進口西方的尖端儀器乃至零件,並未因為佔有稀土資源優勢而獲得市場、技術的領先地位。

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大國,中國本身對稀土的需求也日益提升,必須主動結束國際稀土市場不平衡的供應格局。開發稀土材料高效清潔和循環利用技術已列為「十二五」規劃重點項目之一,中國在保持稀土穩定出口的同時,積極引進國外先進稀土應用技術,提高稀土應用的廣度與深度,才能增強核心競爭力,提升中國在稀土及其他資源利用的國際話語權。

相關新聞
中國微調稀土出口無可非議
周松崗有功亦有失 港鐵不能只言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