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陌生人電話免墮騙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1]     我要評論

警方昨日表示,今年收到的近2000宗電話騙案舉報中,超過三分一是以「猜猜我是誰」手法行騙,其中第4季案件激增,佔全年6成。過往的電話騙案,騙徒多從市民貪小便宜的弱點入手,如今已轉而利用市民的同情心,博取市民的信任及救親友心切出現的疏忽,令市民更易上釣。警方需要大力推廣防騙教育,提醒所有市民都要警惕陌生人電話,以免墮入電話騙案陷阱;同時加強與內地公安聯絡及交換情報,合力打擊跨境電話騙案。

內地近年常見的「猜猜我是誰」電話騙案,最近傳入本港,騙徒從內地直接打本港受害人的手提電話,令對方降低警覺,經閒談混熟後,才以不同藉口,例如交通事故、做生意或親友被挾持,要求受害人匯錢到內地。從警方公布的數字可見,被騙受害人中,7成是50歲以下人士,最年輕的只有20多歲,受害人轉趨年青化。由於本港手提電話普及,幾乎一人一部,理論上人人均有機會受騙,有本港犯罪學專家便曾接獲同類電話。此外,騙徒要求受害人透過兌換店匯款往內地,受害人難以追討損失,亦增加了警方破案的困難。

「猜猜我是誰」電話騙案的行騙範圍已有擴大的現象。挨年近晚,不排除騙徒為「搵快錢」而大肆行騙,令更多市民受害。為防範此類電話騙案惡化,警方亦要調整應付策略,加大打擊力度。過往針對長者的電話騙案一度猖獗,經過當局的反覆宣傳、提醒後,市民已提高警惕,同類案件數量明顯下降,說明宣傳發揮效果。警方應借鑒此成功經驗,利用各種媒體教育所有市民提升防騙意識,接獲類似電話,應保持鎮定,立即求證親友安全並盡快通知警方,識穿騙徒的詭計。另外,由於此類案件涉及兩地犯案,警方亦要與內地警方加強溝通,研究共同合作打擊騙案的方法,包括考慮能否凍結有問題的匯款戶口等,切實保障兩地人民的安全和利益。

相關新聞
判罰阻嚇不足 修例重懲醉駕
警惕陌生人電話免墮騙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