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打通沿海客流物流大動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滬杭高鐵的開通,使沿海物流、客流更暢通,對外貿易成本降低,從而吸引更多外商投資浙江。 香港文匯報記者陸文華 攝

——減低成本引外資 浙台拉近利兩岸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屹峰 浙江報道)滬杭高鐵去年11月開通,華東又一條黃金新幹線正式投入運營。浙江省台辦新聞處處長章柏康表示,滬杭高鐵開通後,沿海大通道讓物流、客流更加通暢,對外貿易交易成本的下降,吸引外商投資的效果會很快顯現,輻射作用巨大。在此背景下,浙江因擁有獨特的對台地緣優勢,將成為台灣新一輪產業轉移的首選之地。ECFA簽訂後,兩岸雙向化合作的縱深拓展上也將建立長效的合作機制。

 高鐵讓浙江多個地區由鐵路「末梢」變成交通「中樞」:向北連結「長三角」、向南連結「珠三角」、向東可以通過「直航、小三通」連結台灣,再通過與武漢、成都等中西部相連,高鐵盤活了浙江交通網。「滬杭高鐵開通帶來的信息流、資金流、物流的便捷,使產業整合的集聚效應越來越明顯」,章柏康指,兩岸在紡織、製造、文創、金融等領域,將迎來更多的機遇。

拉近彼此距離 深化兩岸合作

 以紡織業為例,2009年台灣涉及的136項紡織品銷往大陸的產值18.74億美元,佔大陸從世界各國和地區進口該136項產品的21%。台灣紡拓會上月來浙,其在大陸投資的第一個對象就是杭州。「滬杭高鐵開通,從與台毗鄰的福建可以高速通往長三角,和飛機相比可省去許多候機時間」。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交通上的便利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離,兩岸的合作深化,也使上述136個項目在未來2-3年出口值會以30%到50%的速度增長,以大陸內需市場的強大驅動力,台灣的紡織業前途無可限量。

 物流的順暢對兩岸農業、外貿的促進已經顯現。2009年12月,國台辦批准在溫州蒼南和台州仙居兩地設立台灣農民創業園,去年2月,又分別在衢州、嘉興、湖州三地設立省級農民創業園。

 「高鐵打破了原有的時空界限,移動電話和無線上網在途中亦不受影響」,浙江中浙國際貿易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諸奇德表示。目前杭州與寧波機場有直接往來台灣的客運與貨運航班170餘次,台州與基隆的客輪也於去年6月通航,加之高鐵的開通,大大降低了浙台間的成本。

ECFA機遇 台商紛紛赴浙投資

 對來浙投資的台商而言,ECFA簽訂後將帶來的機遇令其無法拒絕:台商將有機會參與浙江產業結構調整,並將投資拓展到服務業以及醫療保險業;兩岸「零關稅」的實現使投資利潤增加。在去年11月中旬舉行的杭台文創產業合作發展交流會上,台灣與杭州文創企業達成了7項合作協議,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書。交通的便捷和相對低廉的投資成本,也使不少台企從上海等地轉往投資嘉興、湖州。

相關新聞
高鐵打通沿海客流物流大動脈 (2011-01-01) (圖)
高鐵帶動滬杭一體化 (2011-01-01) (圖)
地域距離大大縮短 浙商轉投海西 (2011-01-01)
滬杭高鐵小資料 (2011-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