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葛治存 女高球手不只剛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擁有超過10年高爾夫球齡的葛治存(Lisa),在經歷了職業籃球運動員、職業模特身份之後,終於和一顆小小的白球難分難捨。當她向你細數種種高球運動的益處時,卻憑著不裝腔作勢、打抱不平、直來直往等個性,讓這項階級味道甚濃的運動有了讓人親近的理由。這一點,她也許連自己都沒有意識到。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小島

 身高1.83米的葛治存早前出席了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的新書發佈會。依然是招牌式的棒球帽,橘紅色條紋的運動上衣,是她自己設計的諸多高球球衣中的一件。她的兩個分別遠從加拿大和上海飛來的姐們兒陪伴左右。為了支持她的處女作、由香港天地圖書出版的《就是愛GOLF——葛治存的高球札記》,其中一位姐妹淘當場買了十本,讓她興奮得一提起來就掩不住自豪。

 從21歲被朋友「連騙帶哄」踏上高球綠草地,到08、09年接連拿下多個女子業餘高球公開賽冠軍,在這其間,她經歷了移民新加坡、做籃球教練和體育記者、開中餐館等各種角色轉變。爭強好勝從來都是她勇往直前的動力,她也從不掩飾對財富的渴望,可偏偏是一顆小白球,讓她慢下了步子,說放低了身外物也許有點矯情。「但當你經歷擁有、失去、再擁有時,你會看淡很多。」她說話語速極快,讓情緒得不到任何掩藏或假飾的機會。

 憑她的資質,本來有機會做專業女子高球手。「我21歲就接觸高爾夫球,一次在蘇格蘭的古老球場 St. Andrews Link『朝聖』,當地一位高球教練說我有潛質,願意免費收我為徒。可我那時想拿新加坡身份,一邊又做著生意,只好回絕。」回想起來,她覺得自己短視,但也不後悔。

 5年前葛治存開始正式請教練學球技,3個月上手。06年加入新加坡的高球俱樂部,球癮上來,一天能打兩場。08年她代表新加坡前往澳洲,參加由平治汽車主辦的一年一度「國際高爾夫球賽事的亞洲區決賽」,是7名選手中唯一的女性。雖未能晉級總決賽,但她打破了該比賽自成立以來,入圍業餘球手的最佳成績。

 高球讓她早睡早起,戒了宵夜回歸了大自然,但最吸引她的,是「高球跟人生經歷一樣,起起落落。總共就是那18個洞,有幾個洞總是有遺憾。一開始你會想不通,用蠻力根本沒有辦法,現在高爾夫球把我磨得會思考一些東西,做事情沒那麼衝動。」

兩耳光離開籃球

 葛治存是雲南大理人,是家中的老么,卻從來不是寵兒。

 父母在外工作,她6歲起負責家中的伙食,環境逼人強。「三歲看老」,很早就喜歡做買賣,明白薄利多銷的生意經。上小學時,因為個子最高,被一位籃球教練相中,推薦進了當地的體校,少小離家,過集體生活。血液裡有運動的基因,打籃球中鋒游刃有餘。「小時候窮慣了,一開始進入社會,總是雄心壯志,希望給家裡很好的生活。」16歲時,陪一位籃球隊友偷偷參加模特兒比賽,結果一炮而紅。「500元接拍一個廣告,相當於在球隊6個半月的薪水。」17歲她獲得雲南「十大名模」的美稱,同隊的老隊友妒忌,藉機當眾辱罵,她年少氣盛,給了對方兩記耳光,被罰停訓,結果與籃球隊徹底決裂。「但是籃球隊的那種地獄式的訓練,讓我更堅強。而集體生活也讓我更容易把心胸放開,跟人更容易接觸,對時間觀念也很強。」

 19歲南下廣州做職業模特,後來她發現,每場表演所得只有1/10分給模特,剩下的全進了模特老師的腰包,「獲利這麼豐厚,何不自立門戶?」她自組模特公司,90年代中,內地模特騷盛行,生意最好時,她除了手下的4組模特兒隊,還辦了模特兒培訓學校、廣告公司。20歲出頭她就混出了名堂,還給父母買了大房子。

 和父母的從小疏離,至今仍是遺憾,如今她最渴望的是他們的擁抱。「他們也不是不愛我,只是不懂的如何愛。」她停了停,「不過好處是,讓我得到了磨練,不做羽翼下長不大的小寶寶。」

球品看人品

 如果不是二次生意失敗,她不會安心重拾球桿。

 第一次在廣州開酒吧,一邊還在帶模特兒隊,曾經一度客似雲來。20多歲就當老闆,結果還是拚不過地頭蛇。第二次事隔近10年,逞強心作祟,再回廣州開24小時營業的餐廳,結果遇上SARS,眼看著投資的200萬慢慢縮水。

 「一天半夜我剛睡著,一個餐廳員工給我打電話,說有個客人不買單。我說,那去報警啊,她說,那個人喝多了。我問,多少錢,她說150塊,但是他還在摔東西。

 我說,讓他走。放了電話我就再也睡不著,一直到早上9點鐘。我就想,我再也不要為了那150塊而睡不好覺,就決定退出。」

 「以前為了面子或骨氣,但一拿起球桿就發現,原來生活可以很簡單。」

 可是她天生愛打抱不平,即便是高爾夫球,也沒法磨掉。是非一旦辯明,則絕不給面子、絕不留台階。

 「早幾年,我在廣州街上看到有個男人在打他女人,儘管我心裡不斷地說,不要管不要管,被別人打死也說不定,但我還是忍不住上前很大聲地喝止男人。雖然我不知道原由,但我知道女人是用來被人疼的,不能被人打罵。」

 也有因為一起打球的有錢朋友,無故的怪罪球童,令她不能忍受而當場和朋友翻臉。「你有錢又不關我的事,但你要尊重每個人,所有人的人格都是平等的。」她總是與打掃衛生的服務員關係特別好,「我特別尊重他們,他們更不容易。」

寂寞芳心

 「我的性格讓我在生意場上以及很多方面吃很多虧。喜歡我的人很喜歡我,不喜歡我的超討厭我。可是,也因為我的性格,結交到了不少真朋友,這個才是我人生最大的財富。」

 「我成名早,那時賺錢很容易,但我身邊沒有人告訴我接下來應該怎麼走。無論我做的是對的還是錯的,他們都告訴我是對的,因為我的位置太高。如果可以從頭來過,我希望有人告訴我。」

 葛治存已過了35歲,仍然單身。「不是信奉獨身主義,是以前的生活安排得太滿,不覺得有這個需要。」她覺得做女人要自強自立,「可能是我給人太強勢。」在新加坡她常常能碰到不少有錢的太太打高爾夫球,但是她們卻並不快樂。「問她們為甚麼,她們說因為老公要打,只好跟著出來。其實,是害怕老公有別的女人,我覺得,她們太沒有自信。」

 還在做模特時,葛治存曾遇見不少狂蜂浪蝶,甚至有模特老師親自做媒,要暗渡陳倉,一座洋房換她兩年青春,她氣沖沖扔掉門鑰匙走人。但這並沒影響她現在對伴侶的要求:「更願意和你坐在普通餐廳聊2個鐘頭,而不是燭光晚餐坐了10分鐘就想走。」

相關新聞
葛治存 女高球手不只剛強 (2011-01-06) (圖)
劉莉莉 繪畫師的另類編織 (2011-01-06) (圖)
微語錄 (2011-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