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強武器 莫過恐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究竟,甚麼是最強武器呢?

 武器其實是人類最原始的工具。自古以來,人類都不斷研製不同「攻擊工具」,由石斧、弓箭、手槍,發展至坦克及核彈等自動化、科學化武器。所有兵器家都相信,最有效的武器,就是符合「期望效果最大化,附帶傷害最小化」的原則。

 所有前線士兵都期望自己手上的武器,對敵方傷害最大、比敵方強。只要動一動指頭,便能把對方摧毀,得勝信心便大大增強。但很多時,操作手上武器時,都有「附帶傷害」。例如,近距離使用霰彈槍,敵人縱使遭受重擊,但自己也有機會受到嚴重傷害。隨著士兵生命愈受重視,兵器家研發武器時,都會重視計算使用者的保護和風險。故此,武器的功能已不再是局限於純粹攻擊對方的身體,已是開始提升至心理層次——即是所謂「威懾」。

 中國《孫子兵法》有曰:「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若開戰時,敵我兩軍能不進行身體接觸,又能令對方懼怕,心理受到傷害,這便是最有效率和低成本的武器。究竟,這種武器是甚麼東西呢?其實,無論是一枝木棒,抑或是一枚核彈,也能達到此效果。人類武器發展進程,由冷兵器發展至熱兵器,最後發展至最新的化學、生物兵器,最強的武器——是恐懼。發生在現代的美國911事件,發動攻擊一方並沒有自攜任何重型「武器」,單單騎劫對方的飛機便造成巨大傷亡。受襲一方的國民,受創的不只是人命和財產,而且是長遠的心靈傷害。作為擁有最強軍事技術的國家,竟然在不知不覺中、被來自弱勢地區的敵人突襲。事後,很多美國人表示每逢聽見頭頂有飛機聲音,心底都不寒而慄。

 「恐懼」這武器,期望效果最大,還帶有「裊裊餘音」的持續性,附帶傷害卻近乎零。最強武器,莫過於此。 ■文:所羅門

相關新聞
AK47無處不在 造孽人間 (2011-01-07) (圖)
最強武器 莫過恐懼 (2011-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