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美政治兩極化 催生極端組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批民眾晚上為吉福茲和死難者舉行燭光集會。 法新社

 美國政治兩極化,理性漸失,政治領袖往往成為激進人士敵視的對象。回顧美國政治歷史,暴力從沒止息。

 美國政治領袖受襲事件多不勝數,行兇的有涉及政治動機的狂徒、教派、右翼人士以至左翼革命分子。最近一次遭謀殺的國會議員是眾議員賴恩,他於1978年到圭亞那調查教派活動,遭教派成員殺死。

 最轟動的,自然是1963年總統肯尼迪遭獨行槍手射殺,以及其參議員弟弟羅伯特1968年競選總統時被殺。總統里根1981年遭槍傷,同樣轟動全球。

 美國近年催生政治極端主義,政治人物面對的威脅大增。根據南方貧窮法律中心2009年的報告,右翼民兵組織數目持續上升,由2000年602個增至2009年926個。對政治不滿的人,在一些敵對政客和輿論煽動下,傾向以更激進手段對付政客。

槍械泛濫助長暴力政治

 美國槍械氾濫,也為政治暴力推波助瀾。知情人士形容,今次中槍的吉福茲是不幸身處「若你不同意某人便可到超市買槍殺掉他,並被視為英雄」的國家。 ■朱曜光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美政治兩極化 催生極端組織 (2011-01-10) (圖)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2011-01-09)
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