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香港2010熱論地產政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0]     我要評論

 上期我們介紹了「2010年LIVAC泛華語地區中文新詞榜」港台京滬四地都出現的熱門新詞,今期我們談談香港新詞。據統計,2010年香港熱門新詞除了上期提到的幾個外,具有香港特色的新詞還有:

 1.置安心、2.超錯、3.曾九招、4.腦退化症、5.迷雲黨、6.逆按揭、7.新民黨、8.減飯鐘、9.藝排、10.消九招。

 從以上新詞不難看出,2010年香港熱門話題一是地產,二是政改。

港府多招打違規售樓

 樓市關乎民生需求,曾特首於2010年施政報告中推出「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My Home Purchase Scheme),意圖協助中產階層置業。財爺曾俊華推出一系列規管樓宇銷售手法的措施,包括嚴打發展商以近乎欺詐的手法銷售樓花,被稱為「曾9招」、「9招12式」、「3招14式」等等;香港消委會推出「消九招」提出改善地產商售樓9項措施;銀行推銷「逆按揭」計劃,讓擁有物業的長者,可以將物業抵押予按揭機構。招式不可謂不多,但成效似乎未如理想,2011年樓市是否仍居高不下,仍拭目以待。

政改起錨對與錯?

 政改是多年來的重要話題。港府為宣傳2012年政改方案,提出了「起錨」的口號,希望政改不要再原地踏步。不料泛民以形近詞語「超錯」惡搞,針鋒相對加以對撼。以匯賢智庫主席葉劉淑儀等為首的一群人士,宣布成立新民黨(New People's Party),希望更好地代表中產、專業人士及工商界,推動社會變革。今年香港政壇仍會有一番龍爭虎鬥。

大家樂減飯鐘致罷食

 香港有關最低工資的討論,引發了「減飯鐘」事件。快餐店集團「大家樂」擬調高員工薪酬的同時,把員工膳食時間剔除出薪酬計算,引起社會反彈,有市民更發動罷食,最終該集團宣布取消扣飯鐘錢安排。

 無線業務總經理陳志雲捲入貪污案被廉署落案起訴,後又戲劇性復職,肯定是去年香港娛圈一大要聞,陳志雲身邊一眾支持者及好友被傳媒冠以「迷雲黨」稱號,成為港人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

老人癡呆正名腦退化症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高錕患上「老人癡呆症」,引起港人關注。為增加公眾對癡呆症的認識及消除誤解,香港賽馬會耆智園發起「癡呆症」正名比賽,最終由一名小學五年級學生陸子庭提出的「腦退化症」勝出。新名稱能否得到泛華地區認同,有待觀察。

 西九建設一波三折,不過,有關的「藝排」設計卻具創意,那是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對面的維多利亞港海面上,設置大大小小浮在海面的、類似「魚排」的「藝排」,讓市民在維多利亞港上觀賞藝術家在「藝排」上表演。只不過未知市民要等到何時才有此眼福。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鄒嘉彥主持)(本文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南方科大自授文憑 破常規未批先招生 (2011-01-20) (圖)
相應改革:研究所取代院系 防行政阻科研發展 (2011-01-20) (圖)
兩大生源:首屆實驗班收生 重理解與表達力 (2011-01-20)
中大逸夫院銀禧宴 沈祖堯棟篤笑娛賓 (2011-01-20) (圖)
港會計個案分析賽 UIC奪冠 (2011-01-20) (圖)
近2萬公僕申教津 逾3千負笈海外 (2011-01-20)
細說新語:香港2010熱論地產政改 (2011-01-20)
發展西九需藝才 法校以獎學金吸港生 (2011-01-18) (圖)
紅會殘障學生 「行天橋」騷自信 (2011-01-18) (圖)
畫功差誠意夠 港女破格入法校 (2011-01-18) (圖)
內地升學秘笈:暨大華僑面向僑生 自設聯招試收生 (2011-01-18)
統一派位周六選校 教局嚴打虛報住址 (2011-01-18)
港4大學加內地生學費 (2011-01-13) (圖)
本港各院校2011/12年度內地本科生學費 (2011-01-13) (圖)
教院首獲聯國教科文組織教席 (2011-01-13) (圖)
國際大學生雪雕賽 城大奪優秀獎 (2011-01-13) (圖)
內地專家來港 促兩地科研交流 (2011-01-13) (圖)
細說新語:泛華語地區新詞榜 2010「貨幣戰」最熱 (2011-01-13)
跨境童增至近萬 毗鄰口岸學校受惠 (2011-01-11) (圖)
近年跨境學童人數 (2011-0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