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湯家驊爆料:黨魁梁選橫頭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2]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立法會明年新增5個「超級區議員」議席,引得多個政黨「口水直流」,公開反對政改方案並聯同社民連大搞所謂「公投」的公民黨亦見獵心喜,發揮其「又食又拎」的本色,邊喊「反對小圈子選舉」,邊部署派人參選這個新增的功能界別,卻因此而引發該黨新一輪權力鬥爭:自梁家傑被欽點為新任公民黨黨魁、「公投派」抬頭後,反「公投」的湯家驊一直「唔順超」,昨日更踢爆「黨魁梁」已經落樂富橫頭磡h探路,積極為參選今年區議會、當選後再晉身「超級區議員」鋪路。「軍事秘密」被揭露,黨魁梁即連聲否認。

反「公投」遭冷待 湯寄望區選翻身

 社民連以激進派憤青為主,內部權力鬥爭都口沒遮攔公開「文攻武鬥」,是為「明爭」,其「難兄難弟」公民黨當權派為藍血大狀,外觀風平浪靜內裡卻是互片不休,則屬「暗鬥」。

 大口湯不肯參與所謂「公投」,又多次因此而炮轟黨內「當權派」,在黨內已被邊緣化,卻一直不肯退黨,並為求翻身高調宣稱自己要出戰明年的「超級區議員」,望一旦當選可挾民意自重也。不過,心知一來當權派不會肯支持一名「叛將」,二來當權派正密謀力推黨魁梁參加明年的特首選舉,參與變相由全港選民投票選出的「超級區議員」正是大好的「響朵」機會,豈肯拱手讓人,故大口湯要獲當權派支持,代表公民黨出選,實有極大的難度。

 未到選舉前夕,各黨派在各區部署甚麼人參選,都是黨內的「最高軍事機密」,為此,大口湯「先出口為強」,昨日在與記者茶敘時踢爆,黨魁梁已開始到樂富的橫頭磡h探路,準備出選「超級區議員」,又慨嘆「公民黨很難派出兩支隊參選超級區議員」,而最終公民黨會派誰出選,先要待區選有結果後才可能有定案,「現在講太早了,選舉有好多變數,唔係你想選就一定選到」。

 大口湯又出口術,再次質疑公民黨既多次表明不認同但接受有關2012年政改的人大決定,但又要參選「超級區議員」,即是接受2012年的過渡方案中會有功能界別存在,是「唔嫁又嫁」,並批評該黨一直沒有對是否參選「超級區議員」有個明確說法,令他百思不得其解。

梁否認有意區選 幫郭家麒抬轎

 黨魁梁在接受傳媒查詢時,未知是否怕「見光死」,連忙否認自己有意落戶橫頭磡h︰「橫頭磡本身有一地區發展者會出選,不需要我去選,同埋過去6年多都服務到街坊,是否有需要加多個身份,我看不到這個需要。」

 他又試圖轉移視線,談到有意今年參選區議員,並於明年參戰「超級區議員」的新任執委、在08年立法會選舉中落敗的郭家麒,尤其對方入黨僅半年多,被質疑未符代表該黨參選的資格。他說,該黨執委會有權力根據特別個案,作出「特事特辦」的決定。

新將資格受質疑 竟可「特事特辦」

 有政界口痕友笑言,公民黨的所謂「特事特辦」,充分顯示了該黨的「人治」本色,黨魁梁大抵是為了將黨內外對「超級區議員」議席虎視眈眈所帶來的壓力分散,望有「暗渡陳倉」。不過,公民黨自聯同社民連合搞所謂「公投」後,黨內「公投」派抬頭,已陷入萬劫不復之地,雖未至於發展成社民連黨爭般的「文革式」批鬥,但公民黨內充滿了「深層次矛盾」,看厭了社民連「狗咬狗」式的鬧劇,大可「轉台」,買定花生等睇另一齣「權謀實錄」了。

讀者郵箱:hongkongwind@wenweipo.com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湯家驊爆料:黨魁梁選橫頭磡 (2011-01-22)
政經人語:「陶派」反擊大嚿 太上黃遷怒「鄭大班」 (2011-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