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及20萬人示威 爆流血衝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開羅市示威者與警員發生衝突。 路透社

 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效應逐步擴散,埃及發生近30多年來最大型的示威浪潮,全國多個城市超過20萬民眾上街,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台。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造成4人死亡,包括1名警察。當局宣布禁止所有示威遊行和集會,有報道指穆巴拉克的兒子和家人已逃亡到英國。本港入境處無收到港人在埃及求助。

 大規模示威於當地時間前日下午開始出現,在首都開羅塔里爾廣場,過萬名示威者呼叫口號,要求穆巴拉克下台,並指要效法突尼斯。當局在開羅市中心部署2至3萬警力。

年輕人佔多 傳600人被捕

 蘇伊士、阿歷山大、尼羅河三角洲地區的曼蘇拉和坦塔、伊斯梅利亞等城市同樣爆發示威,是1977年因糧食補貼引發暴動以來,埃及規模最大的示威。示威者主要是年輕人,他們透過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網站及手機短訊動員。

 警方事後拘捕警方拘捕多達200名示威者,並表示會翻查錄影帶再拘捕更多人,有報章更指多達600人被捕。埃及內政部昨宣布禁止一切示威活動,違者會被檢控。

白宮發聲明 呼籲各方克制

 另外,阿拉伯網站Akhbar al-Arab報道指,穆巴拉克的兒子前日攜同妻子和女兒,在開羅西部一個機場登機逃往倫敦。

 埃及是美國重要盟友,白宮昨日發表聲明,促請埃及政府回應人民訴求,並指尊重埃及人民的普遍權利。國務卿希拉里前日呼籲各方克制,指埃及政府穩定,正設法回應埃及人民的合法需要。

股市跌6.14% 8個月最低

 開羅和蘇伊士昨日再度發生警民衝突。開羅數以百計示威者在當局規定的示威地點聚集,企圖衝破警方封鎖線,被警方以警棍毆打,示威者則向警方擲石。蘇伊士一個停屍間外有數百人聚集,要求領回一名喪生示威者的遺體,其間與警方衝突。

 有官員擔心,埃及的示威浪潮會嚇走外資,影響國家經濟。埃及股巿收巿下跌6.14%,創逾8個月以來最低位。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陳國強夥王永慶女入股 TVB易主 (圖)
TVB藝人盼新老闆勿大換班 (圖)
賭王何鴻燊首度開腔 平息分產糾紛 (圖)
今年首宗流感奪命 甲流殺27歲港女 (圖)
海洋公園夢幻水都27日開幕 (圖)
奧巴馬國情咨文四提中國 強調加速發展 (圖)
港外匯基金去年賺790億回報僅3.6% (圖)
外匯基金轉多元投資 將投內地債市A股 (圖)
國務院再出台8項措施調控內地房地產市場 (圖)
中美地方交流升溫 省州長論壇2月舉行 (圖)
中央啟動應急機制 保供港年貨食品
港府拒王丹入境 合情合理合法 (圖)
香港去年整體罪案7.6萬宗減2% (圖)
西安破高科技盜墓案 (圖)
國台辦支持港台商簽經合協議 (圖)
埃及20萬人示威 爆流血衝突 (圖)
BBC縮皮裁員減5語種廣播 (圖)
美國通用汽車 在華銷售量首超本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