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特「憤怒日」料爆示威 當局傾向動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沙特可能被示威浪潮席捲,奧巴馬將面臨抉擇。圖為沙特國王阿卜杜拉(右)早前向奧巴馬贈送貴重的金鏈。 資料圖片

 席捲中東北非的反政府浪潮繼續蔓延,沙特阿拉伯連日出現零星示威後,反對派號召本周五(3月11日)發動「憤怒日」示威,更將本月20日定為「沙特革命日」。面對大規模示威一觸即發,沙特政府不敢怠慢,派遣1萬人安全部隊前往東北部的什葉派省份。《獨立報》分析認為,如果沙特阿拉伯也被示威浪潮席捲,將會使美國總統奧巴馬面臨困難抉擇。

 在剛過去的星期五,沙特東北部的蓋提夫和胡富夫有數百人示威,要求釋放一名什葉派教士,推行君主立憲、打擊貪污,據稱示威被警方驅散。沙特政府無證實有示威,據報在蓋提夫和鄰近城鎮,上周四也有民眾示威。

女性站前列 稱「胡內因革命」

 星期五是回教曆的禱告日,過去一個月來,多個阿拉伯國家民眾都選擇在這天上街示威。沙特反對派亦計劃在本周五(11日)發動「憤怒日」示威,估計首都利雅得和東部省份將有至少2萬人參與。反對派更建議屆時讓女性站在示威前列,希望令軍警不忍開槍鎮壓。

 有反對派更將這次示威名為「胡內因革命」。胡內因是聖城麥加附近山谷,是回教先知穆罕默德與貝都因人對陣的戰場。據《可蘭經》記載,當時穆罕默德部隊面臨潰敗,但「真主把寧靜降於其使者和信士們,並降下你們所未見的軍隊,他懲治了不信道者,那是不信道者的報酬。」換言之,沙特反對派將國王等領導層視為「不信道者」。

 為應付「憤怒日」示威,沙特政府調派大批安全部隊。在港口城市達曼等地,軍車與運兵客車堆滿公路。分析認為,沙特國王阿卜杜拉一向對反對聲音絕不姑息,隨時可能演變成血腥鎮壓。

安全部隊將運用「一切手段」

 沙特內政部昨日宣布,禁止全國一切示威遊行活動,國營電視台又指安全部隊將運用「一切手段」,防止任何擾亂公眾秩序的行為。

 和鄰國巴林不同,沙特什葉派信徒只佔全國人口1成,但他們集中在盛產石油的東北部。沙特王室一直擔心巴林的示威浪潮會蔓延至該國。沙特早前曾向巴林政府表示,如果巴林不願鎮壓示威者,沙特可以「代勞」。

 《獨立報》分析認為,沙特阿拉伯是美國重要盟友,又是全球最大產油國,萬一沙特政府武力對付示威者,奧巴馬便會面臨最「敏感」的抉擇。分析指出,由於沙特地位特殊,奧巴馬未必會像埃及騷亂一樣,站在反對派的一方。 ■《獨立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沙特「憤怒日」料爆示威 當局傾向動武 (圖)
摩帥險遇刺 保鑣擋刀受傷
孟買貧民窟大火 童星家園盡毀 (圖)
美中東立場動搖 改挺盟友自變
英倫銀行警告 英再臨金融危機
新興市場股市 熱錢持續流出
狂人家鄉瀕失守 反對派再奪油港 (圖)
制裁未阻石油出口 卡扎菲2周袋60億 (圖)
日本新幹線「隼鳥號」 速度稍遜中國「和諧號」 (圖)
「隼鳥號」解說
意高鐵動工 大衛像有倒塌之虞 (圖)
頂尖麻醉師造假 16醫學期刊撤論文
耶魯迎新派對 爆逼裸體灌酒性侵
「沒工作不要嫁人」 5歲女孩紅爆網絡
英復刻三輪車 時速185公里
涉17案逃逸14年 美「東岸姦魔」落網
「最普通」的人︰28歲漢族男
李小龍進駐澳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