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爆官商勾結集體貪污涉款10億新台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門地檢署10日將涉案的官員及造林業者共11人聲押獲准。 中央社

 據中通社11日電  台灣農委會金門、澎湖及琉球離島造林計劃揭發官商勾結重大弊案,初估集體貪污金額高達新台幣10餘億元(下同)。農委會林務局局長顏仁德11日表示,涉嫌收受賄賂遭到收押的3名林務局公務員已經予以停職停薪處分,林務局並將逐一清查所有離島造林標案,未來造林的採購和驗收制度都要再改進。

 金門於1992年11月7日解除戰地政務,同年推動離島造林,由澎湖造林推行小組的澎湖造林工作隊負責離島造林業務,範圍遍及金門、澎湖、琉球等離島,每年發包標案約30個,總金額近3億元。

 但造林業者與林務局官員勾結,利用所謂選擇性招標設定規格標,將不屬於圍標集團的廠商排除,最後全部1000多家造林業者,只有44家業者符合投標資格,可以參與離島造林案的投標。

利益輸送 協助投標有回贈

 檢調懷疑,這些大小標案,幾乎都在承辦的林務局造林生產組技正董章治及他手下的技士主導下,與廠商所公認的林業大佬「白手套」林昆木、林春雄配合,商定接近或完全相同的規格標價格,從規格標設定、招開標過程至施工、驗收,都會有相關官員配合業者的施作,讓業者輕鬆過關。

 針對此案跟監、搜證約1年的金門地檢署專案小組指出,相關公務員利用至金門辦理驗收機會,涉嫌接受業者支付機票、住宿費用,甚至被安排飲宴招待、喝花酒,均遭全程搜證。

 專案小組指出,得標廠商給予公務員的回扣約為每1標案發包金額的3成,估算每年的不法回扣款達新台幣8000萬至1億元不等,研判多年下來不法所得恐達10餘億元。

 金門地檢署9日出動上百名調查官,對林務局、造林廠商等19處同步搜索,查獲疑似賄款現金1130萬元及疑似行賄帳冊等相關證物,共拘提13名嫌疑人到案;10日偵訊後將董章治等4名官員、造林業者7人收押,另有兩名廠商交保,案情不排除向上發展。

業界早有傳聞 官商互掩

 由於涉案官商相互遮掩,儘管業界曾有傳聞,但非核心人士根本無法得知黑箱作業的內幕。涉案的董章治係從1997年開始辦理此項業務,這起官商勾結很可能長達10年以上。對於當局為何在這麼長的時間內都沒發現弊端,顏仁德解釋這是因為離島太偏遠了。

相關新聞
震區1100台客安全
台爆官商勾結集體貪污涉款10億新台幣 (圖)
色情大亨誘14拜金少女賣淫 (圖)
小英宣布參選 「蔡蘇配」已不可能 (圖)
「繁星計劃」台大獨攬17狀元 (圖)
《富春山居圖》合璧 赴台行投保1.5億 (圖)
誣指「陳宋密會」 判扁賠款300萬
台民外遇各有求 男需關愛 女尋刺激
巨無霸高麗菜 (圖)
台爆官商勾結集體貪污涉款10億新台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