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貨客狂掃 新界搶到西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 奶粉長期缺貨,內地客及水貨客搶貨責無旁貸,港九藥房總商會雖表示缺貨與個別牌子、型號、地區及零售點有關,否認坐地起價,但商會也承認確有水貨客不惜按零售價再加錢掃貨,影響到本地家長買到奶粉的機會。事實上內地客來港旅遊順道購買外,水貨客掃奶粉更漸漸由東鐵沿線的新界各區殺出香港島,由於有利可圖,遠至西環都是其掃貨目標,加上本地市民受缺貨困擾加入非理性掃貨行列,令香港的「奶粉荒」更趨惡化。

藥房總商會:或有人囤積居奇

 香港2008年新生嬰兒約7.88萬名,當年奶粉進口貨量約1,510.4萬公斤,及至去年新生嬰兒有8.85萬名,較兩年前升12%,奶粉量卻達2,375.7萬公斤,即兩年間增加了57.3%。奶粉供應量明顯急升,卻仍然供不應求,消委會也指與內地客來港購買奶粉有關,但零售商亦責無旁貸,藥房總商會雖否認坐地起價,但卻確認水貨客會提價搶貨,難保有個別無良藥房囤積居奇。

 消委會曾收到居於新界的市民投訴,指平日已不時需到觀塘等地區買奶粉,但買奶粉愈來愈難,今年1月更是走遍中上環的零售店舖也買不到,乘車到西環也同樣處處斷貨,認為根本不是沒有貨,而是商人刻意扣起製造恐慌,以借機抬高售價。

 消委會昨日提醒香港家長,奶粉供應商已設立熱線,如有需要可致電直接訂貨,以確保買到奶粉。另外,早前有市民要求當局考慮就奶粉徵收離境稅,消委會昨明確表示不認同,重申奶粉商現已有多項措施維持本地供應,若貨源短缺,供應商應增加產量而非針對有權來港買奶粉的內地客。

相關新聞
港對日重災三縣發黑色旅遊警示 (圖)
西風吹走放射物 核輻射不影響港
「核塵」滿天飛 多方闢謠 (圖)
福島滑雪憂染輻射 港女入院檢驗 (圖)
日海味或缺貨 港掀搶購加價潮 (圖)
民建聯關注輻射衝擊經濟民生
留日港大中大生報平安
日震掀搶購奶粉潮 消委會籲勿發災難財 (圖)
冷鋒殺到 今早最低12度
部分奶粉兩年間價格走勢 (圖)
消費信心微降4點 8季以來首跌 (圖)
奸商突加收百元 聲言捐助災區
水貨客狂掃 新界搶到西環
態度軟化:預算案鬥硬恐走火 阿基「減價」求轉機 (圖)
來論:反對派「玩過龍」 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天量質詢:反對派備天量問題質財爺
廿四味:「起義」不成 「革命」又爛尾
近萬四人挺預算案民記促紓困快上馬
出謀獻策:倡扶貧政策睇長線阿松建議授民以漁 (圖)
港侵私隱投訴去年逾千宗升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