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死因庭裁決:8港人全部「非法被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啟源、陳寶瑤) 8.23菲律賓人質事件令全港市民悲慟,隨著香港死因庭為期28天審訊結束,公義終獲彰顯。陪審團一致裁定,8名遇難港人全部「非法被殺」。在全港首次的敘事式裁決中,未有涵蓋人質事件責任誰屬,但陪審團一致確認菲律賓政府「4宗罪」,導致8名死者無辜身亡,包括菲國當局未能有效答應槍手要求、談判人員撒謊令談判終止等。殉職領隊謝廷駿家屬滿意結果,但直言今次裁決是與菲國抗爭的開端,下一步將聯合事件倖存者及其他死者家屬,向菲國展開民事索償追討責任。

 陪審團昨日經過5小時退庭商議,最後裁定8名死者均屬非法被殺。今次死因庭首次採用敘事式裁決,利用44條問題交代事件經過及背景,以及導致及促使8名死者死亡的原因(詳表見A4)。陪審團在裁決中,一致同意菲國當局未能及時和有效答應槍手門多薩的要求;談判人員撒謊令談判終止;門多薩從電視收看胞弟被捕的新聞直播,致情緒失控而開槍殺人;以及菲警向旅巴展開攻擊歷時1小時20分鐘,令人質未能及時獲救及醫治,均屬導致及促使死者死亡原因。

斃槍手救人質 至少錯失三次良機

 陪審團亦同意證人講述的大部分事發經過,包括菲警特遣隊指揮官雖曾指示狙擊手,只要清晰見到門多薩就可即時向其開火,但狙擊手卻錯失最少3次槍殺機會。在事發當日,菲警未有安排心理專家及情報人員協助談判,又未有向獲釋人質收集車上相關資料,亦未有在與肇事旅巴相若的環境下,進行攻擊及制服門多薩的演習等。

 不過,陪審團卻未能確定其中4項事發經過,包括門多薩是否曾於當日下午向人質表示,將於下午3時釋放人質;門多薩開槍時,在場主要指揮人員包括馬尼拉市長林雯洛和總指揮官馬格蒂拜等,有否一同離開到高級餐廳頤和園用膳;如謝廷駿及梁頌儀中槍後20至30分鐘內及時獲急救,可否存活下來;謝廷駿於當晚8時50分被救出,是否無人為他急救及檢查生命跡象。

家屬倖存者:追究兩指揮官責任

 遇害人質家屬及事件倖存者目前正研究向菲律賓當局進行民事索償,要求馬尼拉市長林雯洛,前馬尼拉警察總長馬格蒂拜及相關涉及失責的人員負上民事責任。

相關新聞
死因庭裁決:8港人全部「非法被殺」 (圖)
死因庭裁決無約束力 家屬盼港府協助索償 (圖)
福島輻射塵飄至歐洲 冰島測到微量 (圖)
日本輸港菠菜蘿蔔驗出輻射超標 5縣食品禁入口 (圖)
東京食水含輻射碘 政府警告勿沖奶餵嬰 (圖)
日本首富孫正義助千名災民遷縣包工作吃住一年 (圖)
國家審計署:京滬高鐵資金遭挪用1.87億 (圖)
劉吳惠蘭傳患腸癌 手術順利議員慰問 (圖)
外賣翁駕車送午餐飯盒途中昏迷撞欄死 (圖)
廣州惠州機場結盟 威脅港機場優勢 (圖)
葡政府緊縮措施料被國會否決瀕臨倒台 (圖)
西方空襲利比亞聯軍分裂 德撤海軍拒禁運 (圖)
利比亞平民援救美機師反被尾隨戰機射傷 (圖)
79歲「玉婆」伊莉沙伯泰萊心臟衰竭逝世 (圖)
天文台料今年6至9個颱風襲港 (圖)
廣州澄清:不拆現有「騎樓」
中國西部首個核電站建設進度不減 (圖)
林志玲捲入「陪睡風波」 經紀人怒斥造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