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今訪港推介海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春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 福建報道)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春蘭今日(28日)率福建省代表團抵港,將展開為期3日的香江之行。在接受香港文匯報等媒體的聯合採訪時,孫春蘭表示,此次率團訪港,重點是「敘友情、謀合作、促發展」,進一步宣傳推介福建,增進親情友情。

她說,福建與香港的交流合作歷史悠久,經貿文化交流頻繁,關係十分密切。不久前,在全國兩會上通過的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首次把「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列為專門章節。最近,國務院又批准了《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明確提出要把海西建設成科學發展之區、改革開放之區、文明祥和之區、生態優美之區。作為這一經濟區的主體,福建迎來難得的戰略機遇期,也為拓展閩港兩地交流合作提供了難得良機。

兩地密切合作互利共贏

 今次香港之行,是孫春蘭自2009年主政福建以來的首度外訪。在《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獲批這個福建發展的重要節點,海外第一站選擇香港,閩港關係重要性不言而喻。據了解,閩港合作已被福建視為深入實施大開放戰略的首要地位。

 孫春蘭希望通過此次到港訪問,推動閩港在平潭開放開發,在金融、物流、商貿會展等產業合作,進一步拓展雙方合作領域。同時,希望借助香港這個獨特的對外開放的平台和窗口,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上密切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目前,福建已進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跨越發展的新階段,加快發展具備了蓄勢待發的巨大潛能和堅實基礎。基於此,福建將深入實施大開放戰略,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構建功能完備的開放通道,打造先行先試的開放平台,加快優勢區域的開放開發,營造良好的對外開放環境。

閩港之間親情友情深厚

 孫春蘭特別強調,閩港之間有著特殊的歷史淵源,100多萬閩籍在港鄉親在閩港之間建立了深厚的親情友情。據了解,在香港回歸後,福建率先成立閩港經濟合作促進委員會,與香港特區政府達成了加強閩港合作八大平台的共識。近年來,閩港雙方充分利用CEPA機制,深入拓展閩港合作交流,閩港合作層次和水平進一步提升。

 目前,香港已成為福建利用外資的重要來源地、外貿進出口的重要市場、福建企業對外投資的主要目的地。截至2010年底,福建累計實際利用港資501億美元,約佔同期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一半;去年閩港進出口貿易額47.2億美元,比「十五」末年增長53.1%。

相關新聞
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今訪港推介海西 (圖)
閩台合作 香港可做橋樑 (圖)
重視與港澳關係 因災推遲訪港 (圖)
閩書記勤政實幹 力促官場思想再解放 (圖)
抗災零傷亡 「福建經驗」獲推廣 (圖)
建行賺1348億增26% 派息率降 (圖)
建行2010年業績概要 (圖)
銀行借出人幣新股孖展有突破
油價飆 中石化上季盈利倒退15%
中石化2010年業績 (圖)
銀娛澳門大型度假城5月開幕 (圖)
券商:和黃料多賺19%
鉑陽續與長實商合作 (圖)
重汽售車目標增15% (圖)
太保賺逾85億勝預期 (圖)
兗煤賺92億 派息增1.36倍 (圖)
中信資源溢利飆8.5倍 維持不派息
龍湖拓度假項目防調控
花旗拓亞太政府債券市場
中國油氣虧轉盈不派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