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私院不應太重利 源頭堵截是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5]     我要評論

為紓緩產科壓力,港府接納公立醫院醫生意見,向私家醫院提出明年分娩總額應維持2010年8.8萬名新生嬰兒的水平。私家醫院聯會昨與當局會面後表示,反對以8.8萬設限,認為公私院分娩總額應分開討論。

大量內地孕婦來港產子,不僅令本港公營醫療體系面臨巨大壓力,更衝擊本港人口政策,對本港影響深遠。私家醫院注重商業利益雖然可以理解,但也不能置社會福祉於不顧,而應適當配合當局的限制措施,避免問題惡化。不過,解決內地孕婦湧港問題還是要從源頭著手,當局應主動與內地有關方面磋商,採取限制入境的措施,從源頭上堵截內地孕婦來港產子。

產科服務是近年私家醫院一個最賺錢的項目,而且市場潛力驚人,私家醫院自然不希望減少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數目。但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字不斷上升,令公立醫院的產科服務長期處於緊張狀態,醫護人員承受沉重的工作壓力,隨時令產科服務出現「爆煲」。因此限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必須得到私家醫院的配合。假如公立醫院一邊減少接收內地孕婦,但私立醫院卻照收如儀,限制措施只會形同虛設。而且,私家醫院的產科服務需求急升,勢將加大向公立醫院挖角的力度,令公立醫院人手更加緊絀。

私家醫院在擴充服務的同時,也要考慮自身的承受能力。過去私家醫院亦不時發生各種醫療事故,受到社會的非議。據資料顯示,每百名初生嬰兒中便有一至兩名需入住深切治療部,私家醫院卻缺乏有關設備,當遇到較嚴重病症時只能轉介公立醫院處理。然而,現時8間公立醫院已處於長期爆滿狀態,私家醫院如果不顧及公立醫院的承受能力而盲目擴充,難免增加醫療風險。

應該看到,內地孕婦來港產子一般基於三個原因,一是為嬰兒取得香港居留權,二是逃避內地超生懲罰,三是本港醫療服務質素較好。本港彈丸之地,不可能應付內地龐大的需求。愈來愈多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給本港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只限於佔用有限的公立醫院產房,更對本港的人口、教育、福利政策及本港的未來發展,帶來不可預估的衝擊。當局應先從入境環節著手,運用酌情權阻止並非以旅遊為目的的內地孕婦進入本港。本港應主動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從源頭上堵截孕婦來港產子,才是解決問題的治本之道。

相關新聞
私院不應太重利 源頭堵截是關鍵
斜坡安全不容忽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