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斜坡安全不容忽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5]     我要評論

昨日何文田京士柏道遊樂場有一幅斜坡倒塌。雖然昨日斜坡倒塌並未造成嚴重傷亡事故,但事件對斜坡安全敲響了警鐘。本港不少樓宇、道路依山而建,雨季即將來臨,對防範斜坡倒塌、山泥傾瀉不可掉以輕心。由於近年極端惡劣的天氣頻頻出現,隨時可能引發斜坡倒塌、山泥傾瀉的災難,造成人命傷亡、財物損失。政府專責部門及私人斜坡業主必須對斜坡進行定期檢查及維修,及早排除斜坡倒塌的隱患,保障市民人身財產安全。

本港每年平均發生300宗山泥傾瀉,過去20年共有18人因山泥傾瀉導致死亡。目前全球地震、海嘯等重大自然災害頻繁發生,本港每年亦經常遭遇颳風、暴雨等惡劣天氣,因此,本港對斜坡安全應有充分危機意識。

2008年6月7日一場「百年一遇」的暴雨,導致北大嶼山公路有路段發生山泥傾瀉,來往市區與機場及東涌的陸路交通陷於癱瘓,大澳對外聯繫及供水中斷;屯門青山公路舊咖啡灣地段一幅護土牆及山泥突然塌下,一對由大陸來港探親的夫婦在夢中被活埋。為免同類悲劇重演,土木工程處除了做好轄下斜坡的定期檢查及維修外,更須嚴格對全港的私人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及時向有潛在危險的斜坡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要求業主盡快維修,持續改善斜坡的安全。  

調查發現,有八成山泥傾瀉的死亡意外是可以避免的;有四成受訪市民更表示不會在大雨時遠離斜坡,顯示港人對防範山泥傾瀉的警覺性極低。當局必須長期加強宣傳教育,增強市民防範山泥傾瀉的意識,採取適當的防禦措施,包括避免走近斜坡及擋土牆,在「山泥傾瀉警報」生效時遷往安全地點或入住臨時庇護中心,避免在豎有山泥傾瀉警告的地區行車;另外,透過舉行大型展覽及政府各部門聯合拯救演習,引起社會對斜坡安全的高度關注和重視。

相關新聞
私院不應太重利 源頭堵截是關鍵
斜坡安全不容忽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