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本地研究生留港銳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秉光表示,本港已積極挽留人才,但內地研究機構發展急速增長,吸引大批人才回流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為了將香港打造成教育國際樞紐,港府近年鼓勵高等院校積極取錄非本地生,但港大2010年畢業的非本地畢業生就業情況顯示,只有5成非本地研究生願意留守本港繼續工作,較09年減少約27個百分點。反之,畢業後選擇到內地工作的非本地研究生則大幅增加近20個百分點。港大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就業總監陳秉光表示,本港科研機構已積極挽留人才,但近年內地研究院校及機構發展急速增長,吸引大批人才回流發展。

內地研究機構急發展搶人

 根據港大非本地畢業生就業資料顯示,2010年畢業者選擇留港工作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均下降,分別減少7.1及26.8百分點。不過,願意到內地工作的非本地畢業生則有上升,去屆選擇到內地工作的非本地本科生增加7個百分點,上升至13.5%;至於研究生的升幅更加顯著,由20%增加至38.8%,另外,亦有非本地研究生選擇到美國及其他亞洲國家就業,分別有4.7%及3.5%。

 對於本港難以吸引非本地生留港發展,陳秉光解釋,近年內地的研究機構發展迅速,吸引大批人才選擇到內地發展,「如早前深圳已有一個大型招聘,獲省政府支持,一次過提供2千個博士生職位;不是本港發展落後,而是內地發展的確非常急速」。

 港大學生事務長周偉立表示,雖然數字反映不少非本地生不選擇留港發展,但非本地畢業生到內地及海外發展,有助本港日後與國際上的聯繫,增加本港潛藏實力,但長遠而言,本港亦需再研究如何吸引研究生留港發展。

相關新聞
爆「假分拆」羅生門書商指控 教局否認 (圖)
樹仁珠海自資學位加費 (圖)
中大首創系統 助學生辨英語錯音 (圖)
家庭綠洲:如何與子女「談性說愛」
備戰文憑試 協恩縮短暑假
「交積情人夢」短片摘冠 (圖)
理大專院普通話推廣展
南方科大突破框框 辦一流研究型大學 (圖)
全球招聘:招國際一流人才 港頂尖教授助陣 (圖)
親自複試:勾股定理測實力 (圖)
校長感慨:朱清時:我是探索者
理大訪蜀簽協議 攜手川大建高校 (圖)
簽署合作協議書 (圖)
教院邀漢語專家 育師生研究能力 (圖)
內地升學秘笈:內地政法及財經類大學簡介
生育爭議:訂造理想嬰兒 擾亂生殖規律? (圖)
議題探索:公共衛生(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新聞背景:遲婚難生育 新科技解困
資料一:試管嬰兒定義 (圖)
資料二:生殖科技利弊辯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