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唐英年:力撐行業發展抓十二五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認為,只要政府對個別行業的支持能帶動更多經濟活動,社會自然得益,並獲得絕大多數市民的支持。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上月公布,港澳部分獨立成《專章》,充分凸顯中央對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支持,也為今後香江發展締造歷史機遇。港人如何把這幅絢麗璀璨的「十二五」藍圖,轉化為看得到的方向、做得到的政策、感受得到的經濟成果?特區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首次明確表明政府會「主動」出擊、「主導」發展,引領港人抓緊黃金機遇,既為「十三五」規劃鋪路,還要為香港未來30年的經濟奠基。

 在熱辣辣的政治氣候中,唐英年亦無懼「主導」政策會被人扣上「被規劃」及「官商勾結」的帽子,相信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透過政府行為對個別行業作出支持,帶動了更多的經濟活動,社會是得益的。即使在香港這個多元社會仍有批評聲音,但絕大多數市民會歡迎的」。

 中央在3月中公布的《綱要》,首次以獨立篇章闡述香港定位。特區政府隨之迅速成立由唐英年掛帥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並召開了首次會議;今天又會主辦首場關於「十二五」發展的宣講會,邀來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彭森與港人拆局。唐英年在宣講會前接受專訪時表示,《專章》是香港配合國家五年規劃工作的重大突破,由他領導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今後會重點研究落實配合國家發展的措施,適時監察及調節力度。

開始計劃參與「十三五」制定

 他說:「這個五年計劃會跨越下屆特區政府,所以既是今屆特區政府的重要『功課』,也是下一任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既要抓緊『十二五』重點,也要開始計劃如何參與『十三五』的制定過程。特區政府高度重視落實工作,務求開個好頭,同時提高社會的關注及支持,令港人認識到中央在『十二五』為香港開列的機遇,已登上了新的台階。」

 《專章》強調中央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競爭優勢,並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唐英年認為,香港四大支柱及六大優勢產業的發展,既可強化自身優勢,也可為國家貢獻力量。回望改革開放30年多來,國家發展重點由優化第一產業、發展第二產業,到近年已走上升級轉型之路,致力優化第二產業,並向自主創新及高增值方向發展。「現時國家第三產業佔GDP43%,國家要走向富強,第三產業比例一定要增加。而服務業內需增強,以及與國際接軌的服務業需求的加大,都是推動內地第三產業發展的重要因素」。

國家服務業增長成黃金機遇

 時勢造英雄,唐英年拋出驚人數據,說明擅長於第三產業的香港正迎來「黃金機遇」。他說,根據「十二五」規劃綱要,國家服務業增加值比重在2015年達到47%,在每年增長8%,涉及55萬億的市場中,倘服務業年均增長4%,就是2萬多億元,「這已大過香港的GDP了,在大市場中,這個餅做得這麼快,對香港來說是黃金機遇,既可以對國家發展有貢獻,同時奠定了香港經濟發展的將來」。

 珠玉在前,唐英年開宗明義稱,政府會主動引領港人窺探「十二五」,並擔起「主導」角色,包括透過政府行為對個別行業作出支持,為香港抓緊落實政策,「任何政策需要深化都會遇上挑戰,這正好考驗香港是否有視野及能力,共同努力朝著同一目標進行。政府正努力與港人分享這一套宏觀長遠的發展方向,希望我看到之餘,也能引領群眾支持這個Vision(視野)」。

政府主導終會獲市民認同

 不過,在當今的政治氛圍中,政府對任何行業的「政策傾斜」,隨時被人乘機大放厥詞,掀起爭議。唐英年則堅信,香港具備公開公平及透明度極高的優勢,而豐碩的經濟成就是贏得港人支持的最大理據。正如昔日港英政府主導工業h計劃,彈性地為業界提供了工廈作為發展基地,如今倘特區政府能更主動地主導支持四大支柱行業及六大優勢產業,別說百發百中,只要一半成功,所帶來的巨大經濟效益及就業機會,始終會獲得絕大部分市民的認同。

 要令市民切身體會「十二五」規劃與自己的關係,加強宣傳必不可少,唐英年笑著透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特設「十二五」專頁,與市民分享專章內容及特區政府的「掌機」動向,有興趣的市民可上:http://www.cmab.gov.hk/tc/issues/12th_5yrsplan.htm先行了解一番。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急抽銀根抗通脹 內地再加存備金 (圖)
唐英年:力撐行業發展抓十二五商機 (圖)
港俄商議協定免徵雙重稅 (圖)
世銀IMF警告:糧價失業戰亂恐礙經濟復甦 (圖)
飯鐘有薪假夾擊 勞資齊吐苦水 (圖)
公院超時工作惡化 86%醫生想跳槽 (圖)
本報浦東採訪中心正式掛牌 (圖)
香港電影金像獎謝霆鋒劉嘉玲稱帝封后 (圖)
港旅遊新景點 天際100試業首天吸4000人 (圖)
急風驟雨襲港 今年首現黃雨 (圖)
工聯特賣周結束 助抗通脹惠18萬人 (圖)
溫總:食安事件反映道德滑坡嚴重 (圖)
中國加快建航空強國 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圖)
內地多省市掀治庸懶官員風暴 (圖)
屢遭針對性重罰 旅西班牙華人擬遊行
冰雹龍捲風突襲 順德11人遇難 (圖)
美暴風襲中南東岸釀45死 (圖)
日本解核災需9個月 擬罩封3反應堆大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