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實「十二五」 政府是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9]     我要評論

特區政府昨日就「十二五」規劃綱要舉辦論壇,引領社會深入了解國家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進一步認識「十二五」規劃對香港發展的重大意義。如今最重要的問題是,香港能否將「十二五」規劃對香港的支持具體落實,取決於特區政府制定科學的發展規劃。「十二五」規劃為香港指明發展大方向,但是中央支持香港發展並不等於取代特區政府的職能,如何規劃香港經濟的發展戰略、發展方向和發展重點,還須靠特區政府來決定。

香港的發展與內地緊密相連,「十二五」規劃將香港的發展納入國家發展的藍圖之中,明確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了戰略指引。因此,在香港大力宣傳、探討「十二五」規劃與香港前途的關係,有助促進政府、商界乃至全社會共同思考,為制定香港未來發展戰略並付諸實施凝聚共識,使香港在參與和推動國家發展中實現自身的更大發展。

「十二五」規劃對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促進深化粵港澳合作,以及對納入規劃的粵港澳合作的7個重大項目都作出了具體的闡述,已為香港搭建了一個大展身手的平台。而能否把握「十二五」規劃給香港帶來的發展良機,關鍵在於特區政府必須作出長遠具體的發展規劃,積極培育優勢產業,加快與內地發展的融合,既鞏固香港本身獨特的優勢,又將中央對港的大力支持真正轉化為發展的動力。

長久以來,香港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過分依賴市場調節,忽視政府作用,結果導致本港不論在產業升級轉型還是與內地的合作都進展緩慢,競爭優勢日益削弱。經歷金融海嘯後,世界各地政府對經濟的主導作用顯而易見,本港的競爭對手之一新加坡,其政府每5-10年就會對世界經濟和本國發展進行總結和展望,提出新的富有創造性的發展理念,制定一系列經濟發展戰略和產業政策,指導並直接參與產業結構的轉型。香港要抓住「十二五」機遇,就不能單靠市場自動運作,而要有高瞻遠矚的視野和勇於突破的魄力,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跳出「不干預」的框框,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又獲取巨大商機,再創香港經濟發展的輝煌。

相關新聞
環評不足非關鍵 大橋延誤影響大
落實「十二五」 政府是關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