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3月份零售額312億創15月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份本港零售業總銷售額為312億元,創下15個月新高。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市道暢旺,本港3月份零售業總銷售額為312億元,按年升26%,創下15個月新高。總銷售量按年升20%,當中以雜項耐用消費品的升幅最大,升85.9%,其次為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政府發言人指出,零售業銷售在3月繼續強勁增長,反映本地消費需求和旅客消費暢旺。不過,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在分析數據後發現,數字反映香港通脹加劇,短期內市民將要面對更高的物價,零售業亦恐怕會出現倒閉潮。

電腦醫療用品升85%

 統計處昨公布3月份零售業銷貨額統計調查報告,按商店類別分析,3月份以雜項耐用消費品(包括電腦、樂器及醫療用品等)的銷貨量升幅最大,按年上升85.9%,首季累積升幅更高達95.1%。至於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銷售量亦按年急升42.3%;電器及攝影器材、鞋類及衣物配件的銷貨量按年升幅亦逾20%、服裝則按年升14.3%、近月銷售量驚人的汽車及汽車零件繼續錄得32.3%的升幅。

 不過,最影響市民生活的食品類別中,新鮮或急凍魚類及禽畜肉類與新鮮蔬果,卻出現銷貨額按年升(4.8%)但實際銷貨量卻反而下跌(-8.7%)的情況,反映通脹下食品售價明顯上升,打擊市民購買意慾。當中又以酒類飲品及煙草的情況最為明顯,相信與港府大幅調高煙草稅,導致市民減少購買有關。

 政府發言人指出,零售業銷售在3月繼續強勁增長,反映本地消費需求和旅客消費暢旺。

 發言人表示,消費意慾在就業及收入情況改善下向好,加上訪港旅遊業蓬勃,可望繼續對零售業有利。另外,日本事故對3月份整體零售業銷售表現並沒有明顯影響。

下半年通脹或見6%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琼表示,數字反映本港銷售額3月份升幅凌厲,預期4月份會有更理想的表現。不過她指出,本港通脹急劇上升,實施最低工資後,更預料會將通脹進一步推高0.6到1%,她估計下半年本港通脹或有機會升到6%,勢將嚴重打擊市民消費意慾。她又表示,現時縱使具消費力的市民也減少購買數量,一般消費者或選購平價貨,都反映通脹對零售業的影響。

麥瑞琼:零售業兩極化

 麥瑞琼又指出,通脹加上租金、人工等營運成本上漲,零售業將會受到一定打擊,零售市場會變得兩極化,專做旅客生意的高檔零售,以及專賣平價貨的店舖繼續有商機,走中檔路線的將會掙扎求存,據她了解,有連鎖店已經頂不住租金上升,要關閉部分店舖。

相關新聞
稅局看淡樓市 印花稅料少百億 (圖)
香港的士電車加價 通脹火上加油 (圖)
美海葬拉登引反彈 塔利班誓報復 (圖)
美剿殺拉登細節曝光 海豹部隊模擬大宅演練
奧斯卡大導擬拍《追殺拉登》 (圖)
恐襲報復危全球 專家囑中國防四大威脅 (圖)
西方雙重標準 不利全球反恐 (圖)
中國售廉價商品購美債 年貼美國200億美元 (圖)
栗戰書籲港加強合作「給力」貴州 (圖)
內地4科學家獲小行星命名 (圖)
限期最後一日 陳振聰上訴終院 (圖)
港3月份零售額312億創15月新高 (圖)
明年戰立會? 曾鈺成「十五十六」 (圖)
港鐵上環遷軌工程 8月封站54小時 (圖)
北京4成職場女遭性騷擾 (圖)
阿里山罹難者「頭七」 家屬哭斷腸 (圖)
英華裔講師四口之家慘遭滅門
首開腔認食大麻 莫少聰:我沒藏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