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個月5囚犯吊頸亡 死因庭提6建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救護車曾被拒赤柱監獄門外。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5名囚犯8個月內分別在赤柱監獄和白沙灣懲教所吊頸身亡,死因庭陪審團昨一致裁定5人均死於自殺。針對聆訊中披露的救護車「摸門釘」等細節,陪審團向懲教署作出6項建議,包括安排職員為救護車開閘、填寫囚犯具體情況、加強職員訓練、確保巡邏職員數目和研究「殺人兇器」床單的替代品等。懲教署表示,會審慎考慮死因庭建議,並積極研究可能性。

 5名死者分別是林松新(41歲)、蔡佑銘(36歲)、張渭強(42歲)、鄧瑋彤(33歲)和林展發(42歲),5人陪審團昨退庭商議不足3小時,便一致裁定5人吊頸自殺身亡。死因裁判官陳碧橋引導陪審團時表示,死因庭沒有能力調查民事責任,只能就死者死因作結論,又指5名死者被法庭判刑後,自由已被剝奪,所以死因庭找出各人的死因,對死者親人及犯人監管都非常重要。

處理危險事故 前線定期演習

  陪審團向懲教署提出6項建議(見表)。懲教署回應時表示,會採取一切可行措施,包括行政安排、改良院所設施、職員培訓、急救護理等,防止在囚人士企圖自殺或作出自殘行為;懲教事務職員協會表示,尊重死因庭建議,前線人員就處理危險事故,有定期演習。

監獄心理輔導員數目不足

 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則指,5名囚犯在短短8個多月內先後自殺,跟監獄內的心理輔導員數目不足有關,因為心理輔導員需花長時間了解囚犯的情緒和心情,因為不會有人刻意表示「我要自殺」。

 他又稱,常接到投訴,指心理輔導員會面時間短,未能細心了解囚犯近況。梁認為心理輔導員數目不足,令囚犯無處傾訴,易生歪念。他建議精神科醫生每次會見囚犯,至少應有5分鐘。梁續稱,若心理輔導員未能及時發現囚友有異常情況,便無法向懲教署職員提供訊息,加強警惕。

 另外,梁耀忠認為陪審團提出的6項建議,對現況改善不大。他指,安排職員為救護車開閘進入監獄,證明已有事故發生,就算早數分鐘進入,囚犯亦可能已斷氣,又指囚犯除使用床單吊頸,亦可將牙刷磨尖做利器等,防不勝防,並指囚犯面對巡查的懲教署職員,都會裝作無事,增強巡查亦徒然。

相關新聞
高仿煙毒過真煙 長吸陽痿腦壞死 (圖)
香港去年檢獲走私煙 4成是假貨
假煙廠聘老師傅用進口機器生產 (圖)
偽造政府官網 自稱正牌代理 (圖)
買賣奶粉收賄受賄 廉署拘超市連鎖店職員水客 (圖)
近期涉及嬰兒奶粉的投訴和報道
「排隊黨」高價搶貨 抬價百元售內地
劉延東冀港乘上「十二五」快車 (圖)
中國保障公民權利自由
常需「腦筋急轉彎」港澳事務總關情 (圖)
8個月5囚犯吊頸亡 死因庭提6建議 (圖)
陪審團6項建議
2內地人排通宵隊買iPad2遭淋油 (圖)
暨大港男生珠海溺斃
藏兒童色情「資料庫」 理大前講師囚18月
澳門警破2毒案拘4人
爭產案終審敗訴 梅媽:仲有牁d (圖)
釣四眼「鹹魚」 垂釣翁嚇呆 (圖)
違例凌晨練鐵騎學神謝天華罰款770
課室天花甩批盪擊傷4女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