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還醫生:「救一個,賺一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3年前那場大地震,唐雄埋在廢墟下139個小時後被救出,但他的右腳被砸傷,現在只留下半個腳掌。雖然落下了終身殘疾,但是身為醫生他仍然跛著腳給別人解決病痛,因為他堅信,「自己是救一個,賺一個」。

每天為病人針灸 風雨無阻

 今年35歲的唐雄個子不高,身材也很瘦弱。但在當地,他是遠近聞名的好醫生,一個福大命大的人。每天清晨8時,他會準時出現在北川縣中醫院針灸科,為病人扎針灸和做理療,風雨無阻。

 記者前往採訪時,唐雄正給一個腦挫傷患者做理療。由於需要使勁按住有些抽搐的病人,單薄的他就將身體斜靠在床邊,依靠上半身發力。他的腳無法支撐住整個身體,否則會鉆心的疼。半小時後,汗珠爬滿額頭,像這樣的場景,他平均每天要上演20次。

困廢墟139小時 右腳殘疾

 3年前那場大地震,他埋在廢墟下139個小時後被救出,但他的右腳被砸傷,現在只留下半個腳掌。很多人都說,唐雄是「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連他自己也承認,「我和妻子(謝守菊)的命是老天爺和政府給的」。

 劫後重生,令他沒有時間享受「必有後福」的生命體驗。作為醫生,他能做到的,就是用所掌握的醫學技能,為震區民眾救危扶傷。不講迷信的他曾經說,「老天留你一條命,就是看在你是醫生的份上,如果不多救人,會遭到天譴」。

 這一年,他跛著腳給別人解除病痛,沒收過一針一線,自己的腳傷卻遲遲不癒。為了盡可能保全他的腿,醫生對他進行了長達半年多的保守治療,並隨後做了兩次手術,但還是落下了終身殘疾。但他會笑著說,「自己是救一個,賺一個」。他所指的「賺一個」,是延續了病人的生命,帶給一個家庭的團圓。

 談到未來,唐雄的願景很簡單:「把工作做好,多救治幾個病人;把父母、妻兒照顧好,不留下什麼遺憾。生活簡單而充實,懂得感恩與回報。」

相關新聞
10萬網友問候:「汶川你好嗎?」 (圖)
生還醫生:「救一個,賺一個」
「不要打擾它,讓它安心」
日災後重建與川七大區別
失雙腿女孩網絡走紅 (圖)
最後倖存者邁進新生活 (圖)
港府冀與四川 加強經貿合作
中國自然災害警示圖:東部風險最高 (圖)
身家10億滬富豪350人 (圖)
上海地區富豪榜前十名 (圖)
原人大副委員長陳慕華逝世 享年90歲 (圖)
首位央行女行長 晚年心繫公益 (圖)
王岐山晤伯南克 籲經濟問題勿政治化 (圖)
外交部:中美亞太利益大於分歧
解放軍總長月中訪美 (圖)
西班牙「燒鞋事件」 華商維權7年贏官司 (圖)
中國連續6年 膺日本最大「債主」
340件中國古董 拍出2.6億高價
本報四川分社舉行授牌儀式 (圖)
劉奇葆讚本報抗震救災作貢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