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7省餐協促央行取消「刷卡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7個省市自治區餐飲行業協會聯名向中國人民銀行遞交公開信,要求取消銀行卡在餐飲、飯店行業刷卡時收取的2%的手續費。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程相逢、見習記者 解詠荃 鄭州報道)近日,由河南省餐飲協會牽頭,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浙江等在內的全國27個省市自治區餐飲行業協會聯名向中國人民銀行遞交了一封公開信,要求取消銀行卡在餐飲、飯店行業刷卡時收取的2%的手續費,否則將採取嚴厲措施力促此事的徹底解決。

 公開信中寫道,餐飲與飯店行業並不是高利潤行業,而且隨著近年來原材料價格、人力成本、能源價格以及房租的上漲,餐飲企業的盈利能力持續下降。信中引述中國烹飪協會的調查數據稱,2009年全國餐飲百強企業的平均利潤率為10.43%,比2008年下降3個百分點。而與此同時刷卡消費卻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遞增,目前比例已經超過30%,由此產生的2%手續費成本也在猛增,企業負擔沉重。信中還以北京一家餐飲企業為例,稱其每年的刷卡手續費將近700萬元,佔利潤總額的15%左右。

推算年刷卡手續費106億

 據信中的統計數據,2010年大陸餐飲行業營銷收入為17,648億元,如果其中30%使用刷卡消費,那麼每年的刷卡手續費用約為106億元。

 據了解,刷卡消費收取手續費是1998年由央行內部制定的,公開信指責此項收費「不僅明顯有失公允,其費率的確定未進行過認真的調研、聽證,也未經過物價主管部門的批准。收費標準缺乏讓人信服的依據,實際上是行政干涉和行業壟斷的產物。」因此要求中國銀聯、央行能直面此事,採取積極措施,盡快取消餐飲和飯店行業2%的刷卡手續費。同時信中稱,與零售業的刷卡費0.5%—1%的標準相比,餐飲業正受到行業歧視。

年初致函人行未獲回覆

 記者從河南省餐飲協會了解到,早在今年1月份,河南、河北、上海、海南等13個省(市)烹飪、餐飲、飯店行業協會就曾致函中國人民銀行,要求取消2%的手續費,但一直沒得到正式回覆,亦未看到其糾正不合理收費的相關文件,於是引發了更大範圍的行業不滿。

 河南省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秘書長張海林告訴記者:「在刷卡消費交易鏈上,商家全部是在為銀行的攬儲付出和服務,銀行佔用了商家的人力、財力、資源、空間、物力等等,而商家卻在沒有任何收益的情況下被埋單,這顯然是極端不公平的霸王條款,違反了商業活動中必須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則。」

下一步或提行政訴訟

 記者通過張海林了解到,對於他們的要求,「中國銀聯並不希望牽涉他們,因為這個標準是中國人民銀行定的」,而央行則表示,「手續費不能說降就降,其他行業也說降怎麼辦?」目前這封公開信依然未獲得央行的正式回覆,「根本沒有人出來說話」,張海林表示他們下一步將考慮提起行政訴訟,控告央行行政不作為。

 有媒體報道,早在2004年,溫州就發生過50多家餐飲企業因2%的刷卡手續費而暫停刷卡消費的事件,同年深圳市46家零售商也聯合拒絕刷卡消費;2005年,杭州多家餐館、商場也發生過聯合罷刷,此後成都國美電器和上海永樂也向銀行刷卡收費發出「單挑」。但在這些事件中,由於銀商之間勢力懸殊,商家的要求大多沒有得到滿足。

相關新聞
2011香港山東周專輯 (2011-05-14) (圖)
山東旅遊業港簽近600億 (2011-05-14) (圖)
東營籲港企把握「黃藍」商機 (2011-05-14) (圖)
金都招遠港推10項目 (2011-05-14) (圖)
魯先進製造業簽資179億 (2011-05-14)
27省餐協促央行取消「刷卡費」 (2011-05-14) (圖)
江蘇10新政助推蘇北發展 (2011-05-14)
2011香港山東周專輯 (2011-05-13) (圖)
魯港洽談會簽72項目 (2011-05-13) (圖)
姜異康拜會曾蔭權 (2011-05-13) (圖)
粵企益華進駐名嘉廣場 (2011-05-13) (圖)
山東海投籌境外海洋基金 (2011-05-13) (圖)
直觀感受山東 港人有話說 (2011-05-13)
「十二五」給力新興產業 (2011-05-13)
濟南與多家大行簽合作 總投資逾450億涉十數行業 (2011-05-13) (圖)
山東15開發區推40項目 (2011-05-13) (圖)
濰坊力推10優質企上市 (2011-05-13) (圖)
萊蕪主推雪野旅遊 19項目攬資350億 (2011-05-13)
高密永和產業園迎港合資 (2011-05-13)
遊山東港客增逾兩成 (2011-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