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殃及兩岸三地 台毒橫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運動飲品 ■台灣高雄市一家超級市場的職員把運動飲料落架。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通訊社報道,台灣食品發現摻入有毒塑化劑事件一發不可收拾,繼昱伸之後,台灣再揭發另一家賓漢香料化學公司添加違法塑化劑,並廣泛應用於多款飲品及食品,包括運動飲品、果凍等,至少已有20家下游廠商受影響,包括著名的食品大廠統一企業、美達食品、泰華油脂工業等,但最終「涉毒」範圍還遠遠無法界定。另外,台灣日出茶太連鎖店即日起全面回收濃縮汁作化驗,全線包括香港分店均已暫停出售。連同在上海落架的台產飲品,此番「台毒事件」,已波及兩岸三地。

台灣最大的起雲劑供應商昱伸香料公司,23日被揭發在合法食品添加物起雲劑中違規添加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之後,老闆賴俊傑被捕時一句「大家都用這配方」,引起社會各界質疑,衛生單位便對其他7家起雲劑生產公司進行檢查,沒想到真的在新北市土城的賓漢香料化學公司,查出添加違法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與昱伸所查獲的DEHP都是塑化劑,已經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

賓漢負責人收押 與昱伸老闆同門

 檢方27日指揮新北市調處職員搜索賓漢香料的相關帳冊、進出貨單及325公斤起雲劑等物證,帶回負責人陳哲雄夫婦及兒子共3人漏夜訊問。法院在28日上午依照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和詐欺罪嫌,收押陳哲雄夫婦,兒子則以新台幣10萬元保釋。檢調發現賓漢負責人和昱伸老闆賴俊傑「系出同門」,年輕時都在一家老字號的香料公司當學徒,並學會同樣的起雲劑配方。

 檢調初步調查,賓漢香料成立30餘年,除了製造起雲劑,還有香精(提供餅乾、麵包、飲料、冰淇淋、煉乳、奶油及糖果用),以及即食麵和杯湯的調味料、醬料等等。目前已知,向賓漢公司買起雲劑的下游廠商至少20家,包括著名食品大廠統一企業,美達食品及泰華油脂工業等。

台200廠商受牽連 有問題飲品落架

 其中統一企業及美達食品所生產的寶健運動飲料、蘆筍汁已被查扣近10萬箱,市售的商品也全面落架。統一表示,遭污染的飲品目前已經全面落架,並緊急生產完全不含起雲劑配方的產品,新產品已開始出貨。

 據悉,截至27日,台灣受事件牽連廠商近200家,涉案的添加劑製造廠商有所增加。

 為防止黑心起雲劑事件繼續蔓延,重拾民眾的信心,台灣衛生署長邱文達28日宣佈,將5月31日設定為黑心起雲劑事件的終止日,當日開始包括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漿果醬、膠錠粉劑等5大類食品,若含有起雲劑者,必須提出沒有塑化劑的安全證明,才能上架販售。5月31日之後如果再有發現製造、販售違法的含塑化劑的起雲劑者,將依法重罰,同時也不能再自稱「受害者」。 

相關新聞
殃及兩岸三地 台毒橫流 (圖)
盛香珍果凍 (圖)
連鎖冰品店沙冰 (圖)
港「日出茶太」仍售致癌果茶 (圖)
台男嬰雌性化 子孫根僅三分一
京粵未現「毒」飲品 滬召回逾4800瓶
內地用重典 防食安危害
新聞通識:DINP傷肝臟 DEHP毒性強
台「毒」蔓延一覽
扁迷出書研扁沉淪之謎 (圖)
台贈大陸梅花鹿正式亮相 (圖)
趙洪祝高雄參加兩岸殘障人士交流 (圖)
台對大陸水泥徵反傾銷稅
動態清明上河圖 台北7月將展出
日女嫁泰雅族 助「小姐」脫苦海
台塑雲林兩廠區 被勒令6月起停工
兩岸杏林高手 切磋中醫學 (圖)
iPad2在台開賣首日 萬五部幾被掃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