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制改革:新高中支持度跌 4年勁減70萬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鄒秉恩表示,不少老師對新文憑試細節提出質疑,易令公眾覺得新制「唔係好掂」。但亦有部分中學生很享受校園生活,十分用功學習。圖中可見他們非常留心聽課。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任智鵬) 新高中改革進行得如火如荼,學界爭議聲漸現。但另一方面,原來公眾對新學制觀感更是越來越差,支持度正急跌。而統計處的全港大型《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先後在2006年及2010年,進行公眾對教育改革的意見分析。其中,隨著新高中正式落實,市民對新制的認同比率大降約12至20百分點。按統計處推算,多個與新學制相關的項目,包括:通識教育、校本評核、學生學習概覽等,4年間的支持人數,減少了60多萬至70多萬人。而關於新學制下學生出路一項,支持者更大減逾96萬人,反映新高中推行隱現危機。

 統計處《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29號報告書及最新出版的第47號報告書,先後於2006年及2010年於全港抽樣訪問,了解18歲或以上人士對教改的意見。香港文匯報把兩次分析結果作比較,發現部分教育議題,如:一條龍學校、家教會功能等,4年間的支持度維持於約8成水平;但市民對新高中的觀感,卻明顯出現較大的負面變化。

 巿民對推行通識科及校本評核,2006年支持度均有約78%;但至2010年,則銳減15個百分點,至約63%。而關於新學制下的學生出路,認同比率更下降近20個百分點,至約55%。

直資制度支持度減10點

 另外,市民對直資制度支持度的跌幅亦較大,例如認同直資學校有較大動力改善教學質素者,2010年只有69.1%;較2006年79.4%下跌逾10個百分點。

 上述兩次調查實際受訪者分別有約10,000人及8,000人。由於樣本具有廣泛代表性,統計處亦推算出各項目的全港成年公眾支持人數,所以由此可見,市民對新高中的質疑程度驚人,由「支持」轉向至「不支持」或「無意見」的人數,最少一項也有49萬人,普遍達60萬人至70萬人,最多者更有逾96萬人(見表)。

 教聯會副主席、教育學院國際教育與終身學習學系助理教授胡少偉認為,年前的調查,主要反映市民同意學制改革理念;但隨著2009年新制正式落實,「知易行難」的實際問題相繼浮現。他又指,近年教育局對師生做了不少有關新高中的推廣,但公眾教育似乎被忽略,當局有必要仔細跟進分析調查結果,並作優化調節,以確保新學制順利推行,「始終支持者仍佔多數,又不可能回復舊制。政府需要了解市民的質疑,做得更好」。

教評會籲釐清評級問題

 教評會主席鄒秉恩則表示,社會對新制考試與成績最為關注。但近兩年,不少老師對新文憑試細節提出質疑,易令公眾覺得新制「唔係好掂」。他認為,現在距離首屆文憑試不足1年,新高中未來仍要釐清評級、升學認可等問題;或要兩年後整體發展趨明朗後,公眾接納度才會提高。

教局:擬未來進行研究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新學制早於2005年開始諮詢,首屆學生至2012年才完成課程應考文憑試。期間,公眾對升學及就業出路意見有所變化,可以理解。發言人又表示,當局已計劃,在未來數年進行研究、監察及檢討新高中推行情況,並作適時回應,以提高公眾對新學制的認同。

相關新聞
學制改革:新高中支持度跌 4年勁減70萬人 (圖)
新高中支持人數變化 (圖)
適用書目表今出爐 識別拒分拆書商 (圖)
城大生製手機程式方便召的士 (圖)
天水圍香島畢業禮 校友侯遠坦主禮 (圖)
禤景榮學校 慶25周年 (圖)
學界活動資訊
中大盧煜明獲殊榮 嘆港資源遜內地星洲 (圖)
父啟發興趣 結緣醫學攝影 (圖)
妻亦研究出身 科研路上互勉 (圖)
辛亥百年專題展 紀念先烈楊衢雲 (圖)
內地升學秘笈:內地大學畢業前景光明
教局「薪火相傳」學習團6.17截報名 (圖)
內地婦赴港生仔 分薄公私院資源? (圖)
作者簡介
資料一:本港初生嬰兒統計 (圖)
資料二:孕婦心聲
想一想
資料三:食衛局局長談產科服務(摘錄) (圖)
想一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