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幣鬆綁周年 或擴浮動區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場關注人民銀行會否再啟動新一輪人民幣匯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央行重啟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一周年臨近,17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告的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兌人民幣6.4716元,再創匯改以來新高。而自去年6月19日央行宣佈「二次匯改」以來,人民幣總計升值幅度達5.4%。東方匯理發表研報認為,中國有可能在本周末宣布擴大人民幣浮動區間,最有可能將美元/人民幣匯率的日浮動區間擴大至中間價上下1%。與此同時,有專家預料,今年內人民幣升值幅度在5%左右。

 外管局16日發佈的《國家外匯管理局年報2010》亦明確了人民幣未來升值的圖景。報告預測,今年利差、匯差和境外融資成本較低等因素,或使套利資金淨流入增加,境內企業增外融資活動將趨於活躍。預計中國國際收支在今年將呈現較大順差,國際收支運行可能呈現一定波動性,未來將逐步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對此,分析人士解讀為,或許是人民幣兌主要貨幣波幅將要擴大的信號之一。

二次匯改啟升值進程

 據媒體綜合報道,從2005年匯改之初到2008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升值幅度達到18%。不過,2008年從美國開始的金融危機將人民幣匯改進程打亂。為抵禦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從2008年9月開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鎖定在6.8235上下微幅波動,人民幣匯率重新回到匯改前與美元匯率掛u的狀態。

 隨著危機陰霾散去,2010年6月19日,央行再度宣佈進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啟動「二次匯改」。目前來看,重啟匯改以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基本上延續了2005年匯改之路:人民幣兌美元小幅、漸進升值,同時雙邊波動性逐步增強。

 從去年6月到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顯現出較大的波動性。央行統計顯示,這一期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最大單日升值幅度為0.43%,接近0.5%的波動上限,最大貶值幅度達到0.36%。而進入2011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的單邊升值趨勢則更加明顯。去年下半年人民幣對美元累計升值了3%,而截至6月16日,今年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幅度達到2.1%。

非單一盯住美元匯率

 專家指出,二次匯改以來,人民幣匯率最大的進步在於,越來越體現出對一籃子貨幣的參考,而非僅盯住單一美元匯率。興業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魯政委指出,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比過去更為穩定,是二次匯改以來呈現出的一個主要特徵。這意味著從對一籃子貨幣的穩定上來判斷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將比僅關注美元匯率變化更有意義。

 東方匯理報告指出,較大的區間將帶來潛在的波動,使得博弈人民幣進一步升值的風險將會提高,因此,推動通脹的投機性資本流入將會緩和,但該行認為,人民幣擴大波動區間不代表人民幣會加速升值。

 原國家外匯局資本司副司長陳炳才此前撰文指出,人民幣匯率可繼續升值10%-15%,即人民幣匯率升值到5.7-6.0兌一美元,然後再進行正常波動。同時,企業能夠適應人民幣匯率年度5-7%的升值幅度。

相關新聞
人幣鬆綁周年 或擴浮動區間 (圖)
專家解讀: 應打消人幣單邊升值預期
人幣兌美元中間價見新高 (圖)
海外對沖基金押注人幣貶值
資金抽緊 國債認購不足 (圖)
李澤楷:分拆方案乃「筍盤」 (圖)
特稿:被讚「筍盤」 小小超面紅
本月已跌2千點 港股續尋底 (圖)
致富證券疑被人惡整
彌接巧弇敯W額外資本要求
彌推幫滽穫175分行
中銀:將有更多離岸人幣中心
補習社上市 香港第一家 (圖)
港稅局與意國洽免股稅 (圖)
國開行與俄銀行簽合作
西藏5100入場費3535 (圖)
神華有望贏蒙古煤礦競標
TCL意大利簽資3億歐元
農行港分行發10億人幣存款證
匯銀家電:大城市錄負增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